王嘉裕

儘管浮躁,這個話題討論了很多次,然而浮躁的心理在人群中卻普遍存在,也是我們必須要認真思考的一個問題。關於浮躁這個話題,尤其是很多正在創業的朋友們,更應該認真思考。

什麼是浮躁?舉一個真實的例子。曾認識一位年輕創業者,他腦袋裏總會有很多想法,也常常會和我分享,所以才知道他的內心變化歷程。現在他是一位比較成功的商業家,但是創業之初卻不是這樣,那時候的他特別浮躁,是的,用了浮躁這個詞——他做事很賣力,像個陀螺一樣忙得轉個不停,但是每當做一種事情的時候,他的期待太高總是那麼急功近利,所以有很多事情,雖然很賣力地做,但卻因心裏浮躁並沒有真正把這些事情做好,於是經常遭遇失敗。說起來也真是不容易,誰都想把自己的志向發揮完美,可現實卻往往是一攤爛泥。有一天,他非常疲憊又沮喪地來找我,說最近需處理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好像一件一件都壓着他,導致不知如何是好,就算是在做的時候,也總是分心,什麼也做不好,在創業中有很多事情都是非常關鍵的,也最忌諱拖延,眼看着明天就要交貨給客戶了,但今天都還想不出方案。

其實這個事情本來是有很多時間去處理的,因為他的浮躁和拖延,沒辦法靜下心來去做好它,總是想着得失也抱着一些僥倖心理,眼看着時間就要到了,所以前天晚上便打算熬個通宵把方案寫出來,可是因為之前在猶豫焦慮的時間太長了,那時他感覺很疲憊所以調好了鬧鐘打算休息一會再開始工作,但沒想到一休息就睡着了,一直睡到第二天6點才醒來,睜開眼睛一看,已經完全來不及所有的計劃都泡湯,而且還會受到沒有誠信的批評。那種心情就如同他自己說的「瞬間想死」。他損失了一個很重要的機會,因此也反思到自己平時的種種浮躁和焦慮,於是來向我傾訴。

在這裏,也想告訴所有的年輕創業朋友們,在創業時,其實很多困難並不是來源於現實中,而是我們被自己的心打敗了,要想做好一件事情就應踏踏實實去做,別總是想着做一點就想要多少收穫或在權衡計較,看到別人去追逐什麼,自己的心也跟着去,總是被別人的一些信息所影響。這些都是因為我們內心的浮躁問題,一旦心靈都開始煩亂,還有什麼事情能做好的呢?最簡單的事情擺在面前也覺得很吃力,因為被浮躁的心理控制了自己。如果真的要打算創出一番事業來,必須要知道失敗是常有的,成功也不可能這麼隨隨便便就能夠得到,所以一定不要浮躁,慢慢來才會有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