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筆者近日在香港與幾個志同道合的文化界人士成立一書畫院,名為香港東方書畫院。成立書畫院的啟事發出後,收到海內外眾多朋友和組織的祝賀,除書畫家或書畫組織外,也有文學家、詩人的賀詞。

茲刊出一二與大家分享︰

祝賀香港東方書畫院成立

梅如柏

 香江書畫藝能高,

 飲譽東方一健毫。

 佼佼墨壇扛鼎者,

 梁君秀媲鳳凰毛。

香港東方書畫院成立志賀

林光偉

 賀喜貽詩興共幽,

 香凝彩筆競風流。

 港灣靜對升明月,

 東郭還期伴勝游。

 方物堪誇三徑地,

 書聲相倚五雲樓。

 畫堂大雅饒清趣,

 院樹蔥蘢骨力遒。

依林光偉先生韻賀香港東方書畫院成立

蔡海生

 香江明月自清幽,

 翰墨丹青契雋流。

 乘勢歌吟從雅興。

 與時舒捲任交遊。

 拈題隔岸能圓夢,

 登眺環球欣上樓。

 展看東方開錦軸,

 紫荊花下筆雄遒。

稍留意都看出,第二首七律詩八句頭一個字組成「賀香港東方書畫院」。這類題詩又稱「藏頭詩」、「嵌名詩」、「鑲嵌詩」等,成形於唐代,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的一朵不可多得的奇葩。這種詩有的將人名嵌入句首,有的嵌入句中或句尾,創作精心,含義雋永,意境優美。

除藏頭詩外,也有將名藏於對聯的,稱為「鶴頂格」聯。所謂「鶴頂格」,又稱「冠頭格」、「鳳頂格」、「丹頂格」、「頂頭格」、「藏頭格」等。就是把要嵌入的兩個字分別放在上、下聯的第一個字的位置上,就像仙鶴頭頂上的一點紅,尤其令人醒目,因而得此名。

筆者有一好友是廣東新興龍山國恩禪寺方丈,法號「如禪」,筆者便曾贈一聯給大和尚︰

 如法有緣觀自在

 禪心無念正菩提

上下聯的第一個字合起來便是「如禪」。

藏頭詩也好,鶴頂格對聯也好,其高雅性、針對性、獨特性,充分展現了漢語的神奇與精妙,堪稱漢文化之一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