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表示,市建局發展公營房屋的意見不可行,局方的核心業務是促進市區更新,市建局將煥然懿居毗鄰春田街/崇志街發展項目(煥然懿居二期),以及大坑西新邨重建項目訂為「首置」項目。未來數年,兩個項目將合共提供約2,260個「首置」單位,以滿足市民置業訴求。

韋志成表示,市建局近年陸續完成6個重建項目的清場工作,涉及約120萬平方呎住宅樓面,可提供約2,300個私人住宅單位。若把這些項目的土地撥作興建公屋之用,市建局便不能招標土地並收取前期款項,導致財政儲備「有出無入」,直接影響當局推動市區更新的資源和能力。

他指出,市建局的核心業務始終是促進市區更新,將老舊失修地區及已建設環境進行妥善規劃。市建局可就部分規模較大、發展潛力較高、不涉及收購業權,以及未用盡的政府土地或低效能的街道進行重新規劃,發展「首置」項目。市建局已將煥然懿居毗鄰春田街/崇志街發展項目(煥然懿居二期),以及大坑西新邨重建項目訂為「首置」項目,兩個項目將合共提供約2,260個「首置」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