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曾志偉是星級導師之一。 資料圖片
◆近年黃百鳴監製的《葉問》系列相當賣座。 資料圖片
◆施南生被黃百鳴視為最擅長發行的業界人士。 資料圖片
◆左起:課程統籌葉德偉、課程統籌王家駒、課程總監黃百鳴、課程榮譽顧問霍啟剛和課程統籌譚健忠昨日出席新聞發布會。

香港不乏心懷電影夢的年輕人,但只憑天馬行空的創作及一腔熱血的激情,並不代表作品就可以順利面世並得到觀眾認可。若不深入了解市場,且熟知影視製作、發行的實務工作,電影夢是難以成真的。為助力年輕電影人逐夢,由香港電影製作發行協會主辦、廣東省電影行業協會協辦及創意香港資助的《2022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電影營銷證書課程》即日起正式招生,昨日假上環YO PLACE築夢空間舉辦新聞發布會,課程榮譽顧問霍啟剛、課程總監黃百鳴聯同多名資深電影人,表達了他們對於培育香港電影行業生力軍的期望。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依江、阿祖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2022 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電影營銷證書課程》為全國首個跨境影視製作及發行證書課程,獲多名星級導師加盟,當中包括知名電影人黃百鳴丶施南生丶莊澄、曾志偉、林德祿、嚴嘉念、麥浩邦、陳大利、黃潔珍、閃濤、鄭大衛、祁海、姚睿、岳翔及李卓恒,他們中既有電影導演、監製、編劇、演員,亦有資深電影電視媒體管理及製作人,覆蓋電影界不同功能職位,經驗相當豐富。課程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8月20日,9月3日正式開課,課程費用全免。

有別於坊間的電影課程,此課程着重影視製作與發行,課程內容包括了影視製作及發行實務工作、監製的職能、後期製作與市場發行配合、版權認知與認證、國際影展及獎項、海外電影引進及內地與香港合拍片等重要課題。霍啟剛表示,課程旨在為香港培育電影製作及發行方面的專才:「香港要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人才培養是一個重要的部分,香港不缺乏創作人才,所以我們不從創作角度,而是從銷售、製作、宣發的角度來培養。」

黃百鳴認為,電影宣發人才不可或缺,他提及自己曾在上世紀七十年代與朋友合資拍攝了第一部電影《漩渦》:「那時大家不收片酬,一起出錢拍,在製作方面做得很不錯,但我們無人知道如何發行,所以最終電影是賠本的。」今次課程就邀請到他認為最擅長發行的業界人士施南生,他表示:「她曾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將香港電影推廣到世界各地發行,相信她的經驗可以帶給大家許多啟發。」

打造大灣區影視培訓基地

此項課程亦有望成為粵港澳三地影視培訓的橋樑,為推動香港成為大灣區影視培訓基地立下重要的里程碑。課程的另一亮點,就是覆蓋了與內地電影製作及發行相關的課題,邀請到多名內地知名電影人擔任導師,包括廣東省電影局電影審查委員會委員鄭大衛丶全國著名影視市場策劃專家祁海丶著名製片人岳翔及中國著名學者姚睿。內地導師將探討中小型電影製作丶廣東與香港及澳門的電影合作方式丶內地院線電影發行丶網絡電影發行及大灣區及全國性市場宣發策略等課題。為進一步促進粵港澳年輕人及電影從業員的廣泛交往及深度交融,參與課程的學員亦有機會獲全額資助前往大灣區參與交流外訪活動。

據介紹,課程希望培育行業生力軍,招生對象面向廣闊,對電影業有興趣的在學或在職人士均可以報名參與,只需有兩年電影相關經驗,可以是曾參與拍攝、後期製作影片的經驗,亦可以是與電影業行政、投資、發行相關的經驗。黃百鳴希望年輕一代可以製作出優秀的粵語電影,凝聚及傳播粵文化力量,同時發揮香港國際化的經驗和優勢,讓香港電影及香港文化走到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