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見圖)昨日在香港新聞博覽館舉行的「香港回歸以來如何打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及未來的發展」講座上表示,美國有機會再有下一輪加息,通脹持續,加上俄烏衝突影響,展望下半年外圍環境仍然欠佳。

陳茂波在講座上表示,香港市場發展迅速,有不少內地公司來港上市,雖然其間經歷了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聯繫匯率受到衝擊、2000年科網股泡沫爆破、2003年沙士及2008年雷曼兄弟事件,但學懂了如何管理風險。此外,過去金融市場不斷改革,2018年不少中概股開始回流香港上市,增加市場模式,激活金融市場。

展望未來發展,陳茂波認為,美國加息不會令本港樓市急速下滑,但供樓負擔加重。國際經濟環境轉變帶來不確定性,加上其中涉及政治風險,因此需要加強風險管理。他領導的跨金融管理機構小組一直密切監察市場運作,若發現異常或大量沽空情況,會停止相關交易。同時,本港要留意國際大趨勢,把握好創科發展,掌握機遇,近年興起的虛擬資產亦將會是大趨勢。

陳茂波指出,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鼓勵內地企業走向國際,以及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同時要關注氣候變化,企業向綠色轉型,2050年前達成碳中和的目標。政府近年亦推出不少綠色產品,如銀髮債券,通脹掛鈎債券(iBond)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