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水墨畫大展」走入大灣區啟動禮日前舉行,圖為賓主合影。 團體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也是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3周年,藝育菁英基金會日前在雲峰畫苑舉辦「2022全球水墨畫大展」走入大灣區啟動禮,展出300幅精選水墨佳作,涵蓋「人物」、「花鳥」、「山水」、「動物」及「現代」5大範疇。展覽在香港展出後,將於深圳、中山、珠海及廣州4地展出,讓大灣區內地城市居民透過欣賞水墨畫,加深認識中華文化。

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在啟動禮致辭時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區政府會把握香港中外文化薈萃的獨特優勢,致力鞏固香港文化發展在國際上的地位,促進文化藝術創意產業發展。

深化兩地水墨藝術文化交流

他說,「全球水墨畫大展」帶領這次水墨畫大展「走入大灣區」,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水墨藝術文化的交流,這與特區政府銳意推動香港與內地及不同地區文化交流的方向不謀而合。

楊潤雄指出,在畫展中見到都會大學的學生將畫家的作品數碼化起來,實在是掌握了潮流趨勢,將藝術結合科技再進一步把作品表達出來,這種做法亦是現今的藝術發展新趨勢。

此次大展由雲峰畫苑策展,公眾可免費入場參觀,展期至8月6日,周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立法會議員馬逢國、香港都會大學校長林群聲、藝育菁英基金會主席方黃吉雯等出席啟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