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最近,朋友送給我一盒金花茶,我天天泡兩朵,飲起來口感還不錯。

金花茶顧名思義,通體呈金黃色,中間有一簇如火焰般橙色的花蕊,花身表面像是塗着一層蠟,花身極其晶瑩透亮,特別有質感,還有一點半透明的感覺。

金花茶是屬於一層的花瓣,花開時候有杯狀的、壺狀的或碗狀的,婀娜多姿,清香撲鼻。

金花茶屬於山茶科,是國家二級保護植物之一,其花金黃色,耀眼奪目,彷彿塗着一層蠟,晶瑩而油潤,似有半透明之感。

金花茶含有豐富的多糖物質。多糖能有效控制餐後血糖上升幅度及改善葡萄糖耐量,並可改善脂類代謝紊亂,有明顯的降血糖效果。

金花茶含有豐富的茶多酚,茶多酚可以清除自由基,能降低DM血糖的升高,從而改善其糖耐量,穩定血糖。

總皂甙:金花茶皂甙含6,300mg/kg強心,舒張血管及抗疲勞,減慢心率及雙相性血壓作用促進DNA和蛋白質及脂質的生物合成,止渴生津,排膿消腫,利咽止痛,解熱鎮痛等。

金花茶總黃酮含量4,400mg/kg,可擴張冠狀血管,降低高血壓,增強心臟收縮,減少心臟搏動數,止渴化痰,抗菌消炎,抗毛細血管脆性和異常透過性,抗腫瘤,保肝利膽,瀉下,解痙,有卵胞激素作用,解熱和鎮痛,降低膽固醇,利尿等。

金花茶亦含有豐富的茶色素,降低血糖、尿糖、血脂、糖化血紅蛋白,減少胰島素抵抗,改善血液流變、緩解微循環障礙。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提高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對DM併發症——心腦血管疾病、動脈粥樣硬化等有預防和治療作用。

金花茶含硒,硒是人體紅細胞中谷胱甘肽酶的成分,他有抗氧化,保護細胞膜,保護心血管的作用。硒還有解毒功能,降低黃曲B1的毒性,對某些化學致癌物質有減毒作用,還能減輕毒素對肝細胞的損害。

金花茶含鍺,這可降低癌細胞的生物電位,改變其生理狀態,抑制癌細胞的增殖生長,還可誘發人體內抗癌物質的干擾素,將巨噬細胞誘發變為抗癌細胞,故有人用鍺治療癌症。此外,鍺對血管硬化、腦血栓、腦出血、腎肝病、胃病、糖尿病、關節炎、慢性神經痛也有明顯的療效。

金花茶具有明顯的降血糖和尿糖作用,能有效的改善糖尿病「三高」症狀。金花茶在有效降低血糖、血壓的同時,可有效降低血脂,改善因高血壓而引起的各種不適應症狀,降低血清中膽固醇和B-脂蛋白,促進胰島素分泌、增強免疫力、調節血流量,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抗菌消炎、清熱解毒、通便利尿去濕,增進肝臟代謝、防癌抑制腫瘤生長等。

金花茶可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降膽固醇,並對糖尿病及其併發症有獨特神奇的功效,起協同平衡調節作用。

中國是茶的故鄉,中國人飲茶,據說始於神農時代,少說也有4,700多年了。每天適當喝幾杯茶,是長壽茶、防癌茶,但如果喝法不對,可能就會變成致病茶、害命茶。

不要喝「燙茶」,這個「燙」是:超過65℃,超過這個溫度的都有致癌風險,食管表面的黏膜嬌嫩而脆弱,超過65℃便能燙傷它,所以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65℃以上的熱飲列為2A類致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