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仟峰可以稱演最多民初裝粵劇的老倌。
◆吳仟峰、阮兆輝、陳咏儀合演經典民初裝名劇《沙三少與俏銀姐》。
◆阮兆輝和溫玉瑜也是吳仟峰的好拍檔。
◆陳咏儀演俏銀姐。

進入暑假,粵劇圈朝氣蓬勃,好戲演不斷,8月開始(8月1日至4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有一台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四代同台」,演出劇目有聞名已久,卻數十年沒有在舞台出現的《沙三少與俏銀姐》,同台還有《漢武帝夢會衛夫人》及《趙氏孤兒之捨子存孤·搜孤救孤》、《十奏嚴嵩之寫表·奏嵩》、《李後主之私會》3個折子戲專場。

這「四代同台」的劇目是阮兆輝及鄧拱璧統籌、策劃精選,而擔演的演員也都是現今最恰當的人選。

兩大老倌攜手整理劇本

在此系列劇目演前訪問吳仟峰,事緣多年前已聽他說希望能完成心願,演第4個民初裝劇《沙三少與俏銀姐》,因之前他主演了《啼笑姻緣》、《梁天來》及與阮兆輝合作《大鬧廣昌隆》。

至於為何遲遲未動工?他說︰「我和阿輝(阮兆輝)合作開,他搞《大鬧廣昌隆》之後,以為他一鼓作氣搞埋《沙三少與俏銀姐》,但他實在太忙,結果個波又交返我手上,後來又因疫情,蹉跎了一段時間,現在終於有機會演,也算還了心願。」

《沙三少與俏銀姐》是民初裝劇,大多粵劇演員都不太習慣演這類戲,因為民初裝的穿戴,很難發揮戲曲舞台的身段如水袖、翻身等演藝,但這劇是根據從前廣州家傳戶曉的事實改編,由上世紀有曲王之稱的吳一嘯編撰,劇中有不少淺白動聽的小曲,今次公演的版本,是由吳仟峰及阮兆輝把劇本整理再面世。

吳仟峰說︰「民初裝的廣州戲曲劇目,不少會取材自當時社會發生的故事,《梁天來》是廣州人都知曉的冤案,而《沙三少與俏銀姐》講的是當時廣州宦門子弟不務正業,橫行無法,沙三少其人身份本尊貴,但恃勢欺人,貪銀姐美色,不但屢屢調戲身為女傭的銀姐,而且誣陷她不貞,逼其夫休妻,因爭執釀成命案。不過沙三少未能逃避罪行,由其父沙千總執法,大義滅親,判其子死刑。」

會保留原韻味精髓版本

《沙三少與俏銀姐》曾由新馬師曾、白雪仙等主演電影版本,吳仟峰說與阮兆輝改編此劇,保留原版本的原韻味,他說︰「此劇步伐輕快,有30多首小曲。」問有沒有主題曲?他說︰「本應有的,因應劇情分了9場,尾場行刑一場會有主題曲,但演出必然超時,所以我演的沙三少,會唱一段南音作結。」

此劇的演員有吳仟峰演沙三少、陳咏儀演銀姐、阮兆輝演銀姐夫婿譚仁、溫玉瑜演沙千總,還有盧麗斯、苗丹青、唐宛瑩、吳立熙、蕭詠儀、黎耀威等,會在8月1日及2日演出兩天,千萬別錯過。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