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昨日公布,外匯基金今年上半年錄得1,442億港元的投資虧損,為歷來最大的半年度虧損。遭遇「前所未見的不利市況」,外匯基金債券、股票和外匯投資全軍盡墨,是對本港經濟發出預警,特區政府要未雨綢繆,做好風險防範,金管局更應積極推進多元化的投資策略,包括投資創新、「一帶一路」的優質項目,提高外匯基金投資回報的穩定性,助推香港和國家經濟向高質量轉型發展。

外匯基金上半年投資面臨債股匯全面虧損的情況,債券投資虧損559億港元;香港股票投資虧損85億港元;其他股票投資虧損732億港元;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下調128億港元;其他投資收益62億港元。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指出,金融市場於上半年經歷嚴峻的挑戰,包括通脹持續加劇、主要央行收緊貨幣政策、地緣政治衝突以及全球經濟放緩,導致投資環境急劇轉差,環球債券和股票市場罕有地同時大幅下跌。余偉文預料,通脹持續高企或會使環球央行實施更進取的貨幣緊縮政策、地緣政治風險持續惡化、主要經濟體陷入經濟衰退的風險加劇,資產市場或出現較大波動,下半年的投資環境仍然十分困難。

目前,外匯基金的總資產超過42,000億港元,過去3年每年均錄得2,000億港元左右的投資收益,2019年收入達到2,472億元,為歷來第二高。雖說外匯基金投資屬長線投資,注重長期回報,例如2021年外匯基金第三季虧損132億元,但全年錄得1,705億港元的投資收入。然而,此次外匯基金投資的重大虧損,一葉知秋,預示在美國進入加息周期及疫情持續等複雜的政經因素作用下,投資市場挑戰巨大,經濟衰退敲響警鐘。特區政府首先要充分準備抗經濟逆轉周期的措施,嚴防發生金融系統性風險;其次是制定精準支援措施,協助基層市民渡過難關。

面對環球政經形勢波譎雲詭,投資環境風起雲湧,但有危也有機。既然債股匯的投資風險驟增,削弱外匯基金投資組合分散風險的功能,外匯基金需要尋找新出路;本港經濟要增強抗逆力,更要加快升級轉型,提升競爭力。新加坡主權投資基金淡馬錫持續在科技、金融服務、工業與能源領域進行大量投資,近年積極投資中國市場和中國企業,分享到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成果。

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中央完全支持香港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因此,外匯基金應充分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把握創新發展的世界潮流所趨,努力研究、投資本港和內地領先的創科項目,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自2008年開始,外匯基金可以參與多元化的投資組合,包括私募基金、新興市場的股票及債券、房地產及人民幣資產等等。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不斷推進,外匯基金可以考慮以國家為後盾,與內地相關部門、企業攜手投資「一帶一路」的能源、資源、基建等優質項目,既可透過多元化投資分散風險、提高回報,又為國家發展貢獻香港力量。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