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演出經常會使用到大型設備,對於承重的鋼索等工具要求相當高。有專業工程師提醒稱,舞台承重工具需經常進行安全檢查,以鋼索為例,其直徑、尺寸、材料、負載都需詳細記錄,視乎使用頻率,相隔最多一年便需進行詳細檢查。若要在高處懸掛屏幕等設備,除承重鋼索外,最好可額外配置安全繩索,減少從高空墜落的風險。

美國起重設備公司Mazzella在鋼索使用指引中指出,所有鋼索在使用前需確認具體用途、承重能力,以及鎖扣或掛鈎數量。任何鋼索若出現內置鋼絲斷裂、鬆脫、扭曲、腐蝕、變形,或是末端零部件磨損開裂,即代表鋼索不能再使用,需要替換。檢查鋼索時,工程師先用目測判斷鋼索表面有否損傷,其後要清潔鋼索表面,才能詳細檢查內部及末端零部件磨損嚴重部分。

有從事舞台屏幕配置工作的工程師指出,舞台上懸掛的屏幕、燈具及簾布等設備,多數會加裝安全繩索作為保障,讓鬆脫的設備有機會懸在半空。在舞台正式啟用前,所有設備都需進行調試,其中屏幕是否固定,鋼索承重是否到位,都是檢查項目。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