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酷熱天氣警告持續生效,受副熱帶高壓脊影響,天文台今個月已錄得22個「熱夜」,打破歷來單月最多「熱夜」的紀錄,目前的降雨量也較平均少約11%,市民下午進行戶外活動猶如乾煎,特別辛苦,但傍晚過後日落西山,清水灣沙灘仍錄得31℃,竟吸引不少市民自備帳篷,炎炎夏夜在沙灘度過特別的夜晚。

天文台預測,未來幾日繼續酷熱,下周二起連續多日有驟雨,局部地區有雷暴,溫度有望略為回落。

所謂「熱夜」,即是全日最低溫度在28℃或以上,由於全日出現最低溫度的時間一般在晚間或凌晨,所以稱為「熱夜」,而不是「熱日」。有酷熱天氣警告的日子,出現「熱夜」的機會較高。

清水灣日落後錄得31℃

天文台截至本周三(27日)夜晚,今個月已錄得22個「熱夜」,成為1884年有紀錄以來單月最多「熱夜」的月份;「熱夜」由本月9日起,已持續最少19日,也是歷來最長的一次,預計酷熱天氣至下星期初仍會持續。

炎熱天氣之下,不少人選擇到沙灘游泳。大公報記者昨日到清水灣了解情況,見下午一度有數百人,黃昏過後仍有數十人不願離開,部分人更帶備帳篷,有意逗留更長時間,現場的溫度計顯示,晚上仍然錄得31℃高溫。

降雨量較平均少約11%

夏天在戶外工作最辛苦,香港裝修及屋宇維修從業員協會主席梁偉欽表示,工友們的「消暑三寶」分別是繫冰巾、腰掛電風扇及多喝水,若在暴曬環境下工作,更會穿上長袖風褸,內掛三部強力電風扇,部分地盤會提早開工,以及增加中午時分的休息時間。

現時街上不少行人也手持一部小型電風扇。港九新界販商社團聯合會常務副主席譚潤華表示,「風扇仔」仍然是最暢銷產品之一,但銷情對比過去幾年已經明顯減少,「一般很少換,電池也比以往耐用,很多人買完就不買,所以對比以往,銷量仍然大跌,無法再一日賣出幾十部。」

炎熱天氣之外,近期更甚少有下雨天。天文台科學主任陳潤燊指出,除「熱夜」打破紀錄,降雨量暫時也較低,截至27日的降雨量是1210.6毫米,較平均少220毫米(約11%),但隨着高空反氣旋減弱,並受高空擾動影響,下周中後期有驟雨及雷暴,預測下周二開始,本港將一連五日有幾陣驟雨。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