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特區政府今日(27日)於憲報刊登了今年的授勳名單。今年的授勳名單中,共889人獲得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頒授勳銜及作出嘉獎。當中7人獲頒授大紫荊勳章,分別是李家超先生、張宇人議員、李義法官、廖長城先生、王英偉博士、林建岳博士,以及吳良好先生。

7人當中,李家超現時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張宇人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兼立法會飲食界功能界別議員;李義現為終審法院年資最長的資深常任法官;廖長城是一位廣受推崇的社會領袖,在推動本港高等教育發展方面貢獻尤深;王英偉自2019年起出任電影發展局主席,致力推動香港電影業持續發展,鼓勵培養電影文化;林建岳自2019年出任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主席,多年來積極參與公共服務,對香港的貿易及旅遊業發展,建樹尤深;吳良好則是深具影響力的宗親領袖,一直致力推動宗親組織和團結福建鄉親服務社區,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25人獲頒授金紫荊星章,分別是陳國基司長、黃偉綸副司長、湯家驊議員、楊潤雄局長、曾國衞局長、許正宇局長、鄧炳強局長、陳清霞議員、陳帆先生、陳肇始教授、聶德權先生、薛永恒先生、白韞六先生、朱乃璋先生、李慧琼議員、鄧忍光先生、蔡淑嫻女士、林大輝博士、張華峰先生、梁永祥教授、許宗盛先生、陳家駒先生、林天福先生、歐陽伯權博士、汪明荃博士。

張國鈞副司長、麥美娟局長、胡英明先生、李慧詩博士、張家朗先生等28人獲頒授銀紫荊星章;蘇敬祖先生獲頒授銀英勇勳章;林曉彤女士、莊定賢先生、陶輝先生等13人獲頒授紀律部隊及廉政公署卓越獎章;趙式明女士、許華傑先生、黃煥忠教授等45人獲頒授銅紫荊星章;林鴻釧先生、陳健國先生等48人獲頒授紀律部隊及廉政公署榮譽獎章;陳月明議員、盧婉婷女士等115人獲得榮譽勳章;何紹基先生、劉舜婷女士等231人獲得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朱文龍先生、郭嘉銓先生等376人獲得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

政府發言人指出,今年獲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頒授勳銜和嘉奬人士的總數是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最多的一年,但約七成(607人)是屬於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或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其中493人是因參與應對新冠病毒疫情而獲得表揚的社會人士和公職人員。

發言人補充說,若只計大紫荊勳章和金、銀、銅紫荊星章,獲表揚的共105人,與過往兩屆政府最後一年任期相若。主要原因是一般來說,行政長官都會在政府任期最後一年授勳予政治委任官員和行政會議成員。

此外,發言人說,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衷心感謝所有得獎人士對香港作出的貢獻,並希望他們繼續在其範疇盡展所長、服務社會。她對今年授勳名單上有超過30人來自體育界,表揚香港運動員和教練在2020東京奧運會和殘疾人奧運會及其他主要運動賽事中取得空前佳績,感到特別高興。

勳銜頒授典禮將於今年稍後時間舉行。確實的日期及安排會因應屆時的社交距離措施再作決定。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