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在我們的圈子裏,有這樣的一位朋友,他一直以來都是鬱鬱寡歡,好像很少見過他開心的時候,就算遇到開心的事情,情緒價值也是處於低狀態,似乎認為這並不值得,有什麼好開心的。而一旦遇到一些稍微不順心的事情,他就會愁眉苦臉,整天唉聲嘆氣。我們常常開解他,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十常八九,應該樂觀去面對,可是他並不是這麼想。

掛在他的嘴上說得最多的就是一個「煩」字。有什麼好煩的呢?生活也都過得去,親人朋友都互相陪伴着,雖然沒有活成書裏面的那些偉大成功人物,但是靠自己的一點能力,也能做點小生意賺到些錢。這應該不至於整天愁眉苦臉啊,但是我們一問他,他嘴裏總能說出一大堆心煩的事來。因為悲觀的生活態度,令他把很多事情都認為是不好的,而生活中的各種事情又緊密關聯,於是導致他覺得生活並沒有什麼好開心的。這讓我們覺得非常可怕,一個人如果總是活在悲觀裏,天空就好像是烏雲密布一樣,儘管外面陽光多麼燦爛,白雲多麼柔軟,可是在他看來所見的一切都是令人心煩的。那他的心裏不是結起了黑暗的烏雲嗎?於是整個生活都是充滿負能量,就連靠近他都會覺得有些不愉快。由此可見,悲觀心態是多麼可怕。

人,只要活着就會應對很多不同的事情。而如果這個人的心態已經是消極悲觀,那所有接連不斷的事情,對他來說就是織成了煩惱之網的一縷縷亂絲,而如果我們又想去創造一些事情來實現自己的價值,那肯定也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難,就像我們去創業一樣。

創業要考慮的因素有這麼多,就算考慮周全,也總有一些不能控制的因素我們不能完全兼顧,也就是說會常常經歷挫折,處理風險的問題也不少,一不小心可能連本帶利都會輸掉。如果我們心理脆弱,心態悲觀,又怎麼可能做出一些大事來?想告訴朋友們,在創業中,需要做好心理準備去接受打擊,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去應對那些大大小小的挫折,如果能堅持着那就會離成功愈來愈近,但如在一開頭就被一點失敗所絆倒或是自己把糟糕無限地擴大,創業還沒失敗,卻輸掉了自己的心態。

不管是在創業還是在生活中,都應該樂觀面對。最近聽到一句話:鈍感,是一種重要的東西,要學會鈍一些,凡事不要那麼敏感,對於那些向我們襲來的困難或挫折,大可以遲鈍一點,不用那麼全面敏銳地去感受它們,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雖然困難也還沒有解決,但至少能有勇敢打敗困難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