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研究將「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轉為實名制,並仿效內地的「紅黃綠健康碼」做法,引入紅、黃碼識別確診者及入境檢疫人士。行政會議成員、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昨日在電視節目上指出,「黃碼」的應用範圍可更廣泛,認為在第一階段試行後,可考慮將之擴闊至密切接觸者或收到強制檢疫令的人士,並規定他們不能進入高風險場所,以達至精準抗疫。他認同將「安心出行」轉為實名制,「我本人一點也不抗拒。」

高永文指出,希望透過紅黃碼系統識別已確診或有機會確診者,並以「黃碼」識別出他們正處於或受感染的潛伏期,令該類人士不能去一些高危傳播的地方,「在交通工具、工作地方等有戴口罩不需太擔心,但餐廳或酒吧等地方則暫時不要去了。」

他贊成將「安心出行」轉為實名制,當中涉及的私隱問題實無須擔心,「其實現時已經有好多軟件要提供個人資料,最重要是政府如何使用這些資料,如果只與抗疫有關,市民無須抗拒。」他相信特區政府會謹慎決定是否推行。

高永文並指,自己原本支持以「全民強檢」方式達至清零遏制疫情,惟考慮到現時香港巿民無法承受「禁足令」等措施造成的經濟影響,應以精準抗疫方式應對。

另外,早前港大四名學者包括政府顧問專家提出本港應採取混合免疫方法,惟高永文認為,混合免疫仍存在相當多的疑問,「如何評估一個人真正的免疫力?且不同病毒變異株亦有不同評估,推行混合免疫能否做到穩控疫情?」他認為,在科學上進行討論是完全無問題,但實行上仍有待商榷。

葉太:紅黃碼不監察普通市民

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昨日出席香港書展活動時表示,特區政府就紅黃碼識別系統的細節仍在研究中,強調只會針對極少數確診市民,並非如外界所言會藉此監察普通市民。

她並指,即使未能與內地免檢疫通關,也可先放寬對外通關以進一步振興經濟,而早前取消航班「熔斷機制」可令經濟慢慢復甦,「特區政府非常清楚疫情對經濟造成的影響,已在努力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