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開幕的香港書展,不少市民駐足閱讀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相關著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首次在書展亮相,市民到參展攤位閱讀先睹為快。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首亮相書展 書迷盼了解港發展藍圖

學習國家主席習近平著作的熱潮席捲香港書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首次亮相香港書展,紫荊文化集團旗下聯合出版集團出版的《論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和《習近平講黨史故事》、《習近平關於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論述摘編》四部重點出版物的繁體版,昨日在香港書展舉辦新書發布會。一系列重量級著作登場,吸引大批市民駐足閱讀,有購買了相關書籍的市民表示,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不單精煉更蘊涵智慧,對香港有明燈指引作用,希望自己透過熟讀有關書籍加深了解中央對香港未來的發展藍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在和平圖書展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的中文版和英文版首次在書展亮相。和平圖書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李效華表示,習主席本月1日親身視察香港並發表重要講話,其中多次提及「一國兩制」是個好制度,猶如一粒定心丸,增強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今次藉香港書展這一機會,展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旨在引起香港各界關注,希望吸引更多香港市民前來了解並購買閱讀。

《論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習近平講黨史故事》、《習近平關於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論述摘編》四部著作的繁體版昨日亦在書展舉行了新書發布會。

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香港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常務副會長霍啟剛出席儀式並致辭。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聯合出版集團有關負責人參加儀式。

毛超峰在儀式上致辭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了重要講話,而香港社會各界也正在積極學習、宣傳和貫徹習近平主席講話的重要意義。在這個重要時間節點,該集團發布習近平主席四部著作的繁體版,將進一步幫助港澳地區讀者更加系統理解和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精髓要義,更加全面了解新時代下國家的歷史地位、發展成就和美好前景,以及更加堅持、堅定及增強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麥美娟:政府會主動聆聽青年聲音

麥美娟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因此特區政府將更聚焦年輕人發展,主動聽取他們的聲音,因應青年需要,制訂適切的青年政策和發展藍圖。

她相信,習近平主席四部思想讀本有助香港市民了解習近平思想、政治及治國理念,希望港人從中得到啟發,成為守法、負責任、珍視中華文化及對社會和國家有承擔的公民。

霍啟剛代表獲贈書機構致辭表示,香港市民及海外華僑可以通過著作了解習近平主席高瞻遠矚的思想、感受習主席對人民的關心,去體會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的前途命運與國家民族的命運是緊密相連的,進一步了解中國共產黨的奮鬥歷史和價值觀。

書展上,所有擺放習近平主席相關書籍的攤檔都擠滿書迷駐足閱讀,精心挑選其中一本著作的市民趙先生表示,過去較少了解國情相關的書籍,但今年七一在電視直播,收看到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後深受啟發,早前已在各書局尋找習近平主席相關著作,「今日(昨日)來到書展後發現多了許多習主席繁體版著作,要精心挑選後購買回家細讀。」

趙先生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不單精煉更蘊涵智慧,更為香港未來實政提供了明確指引,通過閱讀相關著作能更加了解香港發展與國家發展的緊密聯繫,「絕對值得閱讀,尤其對香港公務員工作有重要指導意義,小朋友亦可通過習主席著作培養愛國精神及國家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