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多位從事幕後製作(包括音樂人)的友人們,情緒高漲地你一言我一語爭相暢談着他們對TVB跟內地某電視台聯製的音樂節目《聲生不息》的感受、觀點及意見,雖然筆者「嫌棄」他們七嘴八舌的聲浪覺得「吵耳」,不過卻開心分享着他們的爽朗笑聲。

友人手舞足蹈地說︰「最初對該音樂節目沒有抱太大的期待,儘管有林子祥、葉蒨文、李克勤、李玟及內地的周筆暢、毛不易、李健等實力唱將坐鎮,但節目開播以來到完結,在現場看到的是台前幕後他們的努力,很認真。整個節目過程大家感情很融洽,很好地印證了現實情況︰比賽只是形式,音樂交流才是真正的目的﹗誰搭誰合唱都擦出不一樣的火花,咬字標準與否不是重點,輸贏不重要,好喜歡他們那種和諧氣氛,不分你我。」

特別是大合唱,歌手們忘情投入,似成班「大細路」把歌曲的氛圍推向高潮。即使台上唱,台下跟着唱的一樣亦大呼「好過癮」,而且令人詫異的是,說普通話的現場觀眾對歌曲的歌詞「好熟」,香港的電視節目有如此熱鬧氣氛已不多見了,內地有這樣好的平台給予香港歌手更好地發揮,加上實力唱將們同台「飆歌」展露歌藝,實在太令人驚艷了﹗

另一友人補充道︰「作為一個時代的金曲,往往是因為歌曲有靈魂,歌詞激勵着是給予人以力量的存在,前奏音樂響起大家已知道是哪首金曲,恍如時光隧道的剪影。故此好歌有歷久不衰的價值,經得起時間洪流。」

而欣賞為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所製作的歌唱宣傳片段和特輯,「樣辦」模式減少了,更貼近香港的風土人情,能改變「故步自封」的思維,凸顯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更好的製作效果。有云︰「各處鄉村各處例」,多與本地人溝通,了解他們所需或禁忌,做什麼都會事半功倍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