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武秘笈,應加保存。作者供圖

黃仲鳴

晚飯後,赴圖書館閒逛。偶見一書,大喜,非因書名也,乃「提供資料」者之名字也。此書曰《鷹爪門拳術圖式》(香港:文豐出版社,缺出版日期),編著者「隱僧」,「提供資料」者乃「念佛山人」。

隱僧是誰?

念佛山人於我而言,乃甚有聲名,是粵港派技擊小說大家。除朱愚齋、我是山人外,此君名響於上世紀四五十年代,著作甚多,惜得以成書和流傳於世者,則甚少;未如朱愚齋和我是山人,故名聲未大震。至於隱僧,翻內文,乃知念佛山人之子。內有云:「先父(許凱如)在淪陷期間……」許凱如即念佛山人。有關他的生平資料,少有人談及。當年我得知一二,乃據上世紀五十年代《小說世界》「非小說家」的專欄。許凱如,佛山人,當初營商,因喜讀小報,於是執筆為文,投寄廣州報刊,漸有名聲;後來索性棄商從文,以「禪普君子」、「謙謙」筆名努力創作。愈寫興趣愈大,結交文友愈多。迨至戰後來港,《國華報》欲覓一寫實技擊小說者。許凱如得到時年已七十、黃飛鴻弟子林世榮的首肯,提供資料,署名念佛山人,寫起技擊小說來。因有林世榮的口述,所寫如《黃飛鴻門下群英譜》、《廣東十虎傳》,俱大大有名,可惜現已散佚,難復得睹矣。

這是念佛山人接觸武術界之始。除林世榮外,還與蔡李佛的錢致修等往來,武林掌故珍聞,遂一一收於筆下。

至於念佛山人懂得技擊之術嗎?這部《鷹爪門拳術圖式》又何來?

隱僧說,鷹爪門拳術能達至登峰造極的,首推陳子正,指他不僅武術精湛,文學根柢也不弱。於民國上海時期,曾著有《拳術摘要》一書,印行500冊,只供門人學習,並未流傳。

許凱如於淪陷期間,居於故鄉佛山,結識一友李配弦,日夕相見,暢談武事。李配弦是當時精武體育會主力分子,曾學過陳子正的鷹爪,亦藏有《拳術摘要》一書。許凱如久聞這書大名,遂乞其借予抄錄,歷時兩月抄竣,圖文並錄,並繪藏成手抄本。

1966年,許在廣州再得晤李配絃,知《拳術摘要》已毀於火,不禁嘆惜前人心血遺失,於是着手整理這書,改名《鷹爪門拳術圖式》行世。可笑的是,許凱如乃一介文人,當然不諳拳術,只懂看「拳經」而已。而隱僧亦心直:「我非鷹爪門人,不知拳理,不敢妄加評論,致亂其真,但卻是一字不漏,不加刪改而錄下者。」不過,念佛山人所寫的技擊小說,對各派各種武技,寫來一拳一腳,有板有眼,給人的印象,是「會家子」來也。

念佛山人死於何時?我手上有份剪報,缺日期和出處,只知死時乃67歲,推算可能是上世紀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其子為何名隱僧?真乃和尚耶?亦不可知。我常想,如念佛山人這些文人,如再不深入追尋挖掘他們的作品和生平資料,必將散佚殆盡矣。惜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