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鄧智輝稱,小蠔灣車廠項目料可建約2萬伙住宅單位,項目已進入較成熟階段。
◆ 小蠔灣車廠項目料分多階段發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業俊)本港住宅供應除了依賴政府賣地表外,鐵路項目亦佔相當重要角色。港鐵公司物業及國際業務總監鄧智輝昨日表示,公司在未來8至9個月內,將推出4個樓盤發售,共涉約4,500至5,000伙。另外地皮招標方面,待東涌牽引配電站項目於本月底完成招標後,將會推出小蠔灣車廠地皮,其後着手研究新鐵路項目。小蠔灣車廠項目料分多階段發展,首階段涉至少1,200伙,目標今年底至明年初推出招標。

9個月內推4樓盤共涉約5000伙

鄧智輝出席PopCorn開業10周年紀念活動時指,港鐵於未來8至9個月將推出4項樓盤發售,包括何文田站2期及黃竹坑站4期,一旦獲批預售就會即時推售。另外,將軍澳日出康城12期有望明年年初推出,而元朗The YOHO Hub亦正在部署,4個項目共涉約4,500伙至5,000伙,分布不同地區,定位及價格不同,公司希望提供多元選擇迎合市場需求。他又指,目前有跡象顯示買家入市審慎,相信加息及股市波動,影響樓市氣氛及買家入市信心。

至於地皮招標方面,鄧智輝透露,小蠔灣車廠項目料可建約2萬伙住宅單位,一半將發展為私樓,另一半屬資助房屋,項目已進入較成熟階段,現時正在合約、地契、技術層面上落工夫,今年底有望達成階段成果。由於項目龐大,需分開多個階段發展,每階段再分設不同期數,預料首階段將提供約1,200至1,500伙私宅,目標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推出招標。小蠔灣將增設新鐵路站,並附設商場。連同東涌東站項目,未來一年內料推出兩個項目招標,合共提供2,500至3,000個單位。同時,公司已向政府提交多個新鐵路項目建議書,並已進入成熟階段,惟項目龐大獨特,故需時完成。

對東涌配電站今次招標有信心

此外,東涌牽引配電站項目將於本月28日截標。自上次流標後,港鐵重新檢視,由於項目坐正東涌線隧道之上,進行地基及上蓋工程均需準備大量加固措施,因此令發展商卻步。今次公司已預先做足大量前期的技術、設計、研究及勘探工作,幫助發展商在落標前解決部分問題。項目規模大,提供近100萬方呎樓面及約1,600伙,為今年重要供應,有信心今次招標結果理想。

對於大圍站柏傲莊Ⅲ需拆卸重建,鄧智輝指出,該工程對項目第1及第2期,以及商場影響不大。第1、2期住宅部分料於短期內可獲批入伙紙,最快今年內安排交樓。

商場業務方面,他指出,本港在過去2年半受疫情打擊,內地與港未全面正常通關,商場業務艱難,市民減少出行,商場生意大受影響。港鐵旗下商場由疫情爆發之初起,一直提供租金紓緩措施,部分租戶如戲院、健身室、溜冰場等甚至可以免租,而中小商戶亦獲提早減租,不少獲減租一半。

圍方明夏開張 逾半樓面已租出

他表示,明年有兩個新港鐵商場將會開幕,其中大圍車站上蓋商場圍方料於明年夏季全面開張,項目面積約65萬方呎,以民生需要為主引入商戶,目前已租出超過一半樓面,租戶包括餐飲、服務、超市及娛樂等日常所需。另外,同系黃竹坑車站上蓋商場THE SOUTHSIDE,面積近51萬方呎,至今已預先租出近三分一樓面,料明年第四季開業,民生商戶將優先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