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友工作時使用掛腰風扇,可減低體溫。 受訪者供圖
◆有工友在港鐵站內休息避暑。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從事建造業多年的工友林俊文及蕭建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慨嘆,溫室效應造成氣候暖化,近年戶外工作愈來愈熱,故每次炎熱日子開工都要帶備「消暑三寶」包括清水、毛巾及掛腰式風扇,還會穿上通爽和鬆身的工作服,預防中暑,亦可令工作時較舒適。他們又認為,部分承建商已改善工地通風及工作安排,包括放置風扇及冷風機,以及讓工友有一定的休息時間。

從事油漆工作近30年的林俊文表示,自己入行時已有心理準備,其工作要在高溫及悶熱的環境下進行,但香港近年夏天溫度比以前高,或與溫室效應造成暖化有關,因此他在開工前均會做足準備,包括穿上通爽和鬆身衣物,以方便排汗並減少身體吸熱;在工作間預備清水,以補充水分和鹽分;在進行外牆髹油工序時,先在未受陽光直接照射的位置開始,讓身體漸漸適應後才在烈日下工作。

10多年前由船務文職轉投建造業的蕭建清表示,自己一向有在戶外運動的習慣,故就算轉職後需在炎夏長時間戶外工作,也能適應。他分享開工前準備,包括要有足夠的休息時間,開工時穿着淺色和寬鬆的衣物,以及充分喝水,更隨身帶備掛腰式風扇,減低體溫。

據他了解,職業安全健康局及勞工處也有推出資助計劃,資助部分指定行業如建造業、保安服務業及回收業等中小企,購買掛腰式風扇讓員工使用

他們均認為,近年建造業的工地環境已有改善,如大部分工地均有放置風扇及冷風機令現場降溫,工友也有一定休息時間,避免長時間工作,又提醒工友如果在工作時身體感到輕微不適,應稍作休息,如情況嚴重更應盡快求醫診治。同時應避免單獨工作,就算不幸遇意外也有照應,避免發生失救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