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濤在第十屆兩岸公益論壇上分享台企威勝集團的「慈善清單」和做社會企業的公益理念(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蔣煌基報道:「『中國芯』與『中國心』在我心中早已連為一體、難分難捨。」台企威盛集團全球副總裁、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徐濤說。徐濤是曾經排名世界三大芯片生產商之一及「中國芯」技術領軍企業的中國區行政長。在福建廈門12日舉行的「第十四屆海峽論壇·第十屆兩岸公益論壇」上,徐濤以「社會企業,未來公益事業的主力軍」為主題發表演講,將威盛集團捐建的貴州盛華職業學院作為案例,講述了威盛集團在大陸的「慈善清單」和做社會企業的公益理念。

盛華職業學院累計招收11971名學生,其中貧困生9672名,佔比80.8%。學校每年應收學費資助貧困生的比例,最低50.14%,最高達到92.49%(受訪者供圖)

百鳥河數字小鎮位於貴州省黔南州惠水縣城西南部,盛華職業學院就位於此。「這是一所華人商界領袖、台灣愛國企業家王雪紅陳文琦夫婦捐資舉辦的非營利性公益慈善大學。」徐濤說,「教育扶貧」就是通過對教育基礎設施的捐助,讓偏遠地區的窮孩子以最少的經濟付出,獲得一門謀生的技能而改變命運,以至最終實現國民素質的提高。

在大陸20年打造「中國芯」

第十屆兩岸公益論壇圍繞「兩岸社會企業交流與合作」的主題,兩岸公益人展開深入討論和交流。時間回寰到十年前。2012年,平安歸來的神舟九號飛船返回艙內,有着一枚「時間芯片」。這枚幾乎沒有重量的芯片,收錄了當代全球100名青年人對未來城市的奇思妙想,以及15萬封寫給未來的信。芯片專利擁有者,即是威盛電子。他當年就在思考一個問題:如果未來芯片普及生活的每一個角落,大學教育該以怎樣的形式存在?

1987年,威盛集團成立,董事長王雪紅是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女兒。威盛集團2000年進入大陸發展。「芯片科技是高科技產業的源頭,在這個領域裏如果沒有自主知識產權,對於中國IT產業的長遠發展來說非常不利。」徐濤這樣解釋威盛當初為什麼要做「中國芯」。彼時,對於並不掌握核心技術的中國芯片產業而言,「靠中國人自己的智慧,做屬於中國人的芯片」,這是個了不起的夢想。

徐濤覺得,「中國芯」需要很大的專注與堅持,尤其在IC技術長期被美國壟斷情況下。這一沉澱,就是20餘年。這20餘年,威盛在大陸發展迅猛。

「中國心」由朦朧到實在

2009年,威盛集團旗下的威盛信望愛公益基金會捐資創辦了貴州盛華職業學院,2011年9月正式開學。提及企業的社會責任,最令徐濤感到自豪的,仍屬貴州盛華職業學院。他認為,當下的公益事業更應該關注扶助和發展層面,「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2009年捐資2.5億在貴州辦職業教育學院,計劃再捐10億;學校貧困生佔比八成,每年拿出應收學費的一半資助貧弱學生;全免費的盲人學院已培養了超過500名盲人學生,學院的學生蔡麗雯甚至在2020東京殘奧會上打破世界紀錄奪得金牌……

「我們可以將商業企業與公益組織進行結合。」徐濤全程參與了學校建設及運營工作,「十年來學校累計招收11971名學生,其中貧困生9672名,佔比80.8%。」徐濤給出的數據中,學校每年應收學費資助貧困生的比例,最低50.14%,最高達到92.49%。

盛華職業學院成了台企威盛集團在大陸實施「教育扶貧」的重點項目之一。

慈善夢鏈接「芯」與「心」

威盛的慈善事業並不只是盛華職業學院一項,「婚戀家庭」、「幸福12」……威盛信望愛公益基金會年年更新「慈善清單」,記錄威盛集團這家台企與大陸同胞的親情。徐濤曾說,為了實現威盛在大陸的「慈善夢想」,這些年來他走過了大陸的山山水水、城鎮鄉村,以雙腳丈量大陸之大、民情之厚。「我很幸運能成為大陸這些年發展變化的見證人,並與之一起成長、享受成功」。他說。

責任編輯: 李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