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舉行新書《香港生命科學故事2022》發布會。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表示,香港要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創科事業不斷提升至政府政策規劃的議題,社會各界尤為重視。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今日(14日)舉行新書《香港生命科學故事2022》發布會,說好香港的創科故事,並在會上發表推動香港生物科技創新產業建議書,建議書將提交予行政長官李家超。

盧毓琳表示,《香港生命科學故事2022》收集30間本地生物創新科技公司的故事及經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會長盧毓琳致辭時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要講話中提示香港創科事業要有空前的活力,並進入發展的快車上,國家對香港的發展定位明確,香港生物科技有助發展創科產業,推動行業變革,並為經濟注入新動力,成為香港發展的新引擎,協會在《香港生命科學故事2022》收集30間本地生物創新科技公司的故事及經驗,內容包括人工智能醫療、生物製藥、醫療保健、中藥等,期望藉此令各界了解業內狀況。

盧毓琳續指,為了讓香港成為生物科技發展國際平台,協會顧問一同撰寫「推動香港生物科技創新產業」建議書,建議包括:改革新藥註冊制度、提升產業基礎設施、建立生物科技產業信息索引平台、改善營商環境、推動中醫產業發展等,有關建議已提交各界科技研研人員、政府官員及金融界代表,以作參考,及後將繼續將建議書呈交行政長官李家超。

孫東會繼往開來,繼續支持業界發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在致辭時指,生物醫療技術是他專業,他對今日活動議題感興奮,有回家的感覺。他表示政府過去在創科方面投放不少資源,在業界的努力下,一同將香港打造成國際化創新科技業產業平台,《香港生命科學故事2022》收集不同香港的創科故事,分享成功經驗,與政府在創科方向及理念如出一轍,不謀而合,現屆政府會繼往開來,繼續支持業界發展,相信香港有能力在生命健康科技發展方面,貢獻國家所需,包括將在落馬洲、科學園設立生命健康科研中心,改善本地設備及大學教研的質量,提升本港優勢,加強培訓本地人才,吸納海外人才。

ZenTag Technology Limited成功設計及開發出一種檢測食品新鮮度的智慧標籤。(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大會安排兩名香港本地創科人士上台分享成功故事。「HK Tech 300」是由香港城市大學舉辦的創新創業計劃,目的是協助有志創業的城大學生、城大校友、城大研究人員以及其他人士成立初創公司,令他們的創業之旅得以啟航。代表ZenTag Technology Limited周子詠表示,公司在「HK Tech 300」的經濟支援下,成功設計及開發出一種檢測食品新鮮度的智慧標籤,標籤是基於一種能對生物胺快速響應的金屬配合物製備而成,在無需直接接觸食品的前提下,標籤能檢測食品腐爛過中產生的生物胺,繼而由深綠色轉變為橙紅色,有關技術已應用於保障食品安全及應用在食品生產運輸過程,以減少食品的損耗。

奧麥有限公司推出 Comb Cure 腫瘤基因數據檢測分析系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奧麥有限公司代表楊爍表示,公司致力於打造數字化分析檢測平台,以先進的生物信息學技術和機器學習方法及排序技術,推動生命健康領域研究及產學研轉化,在「HK Tech 300」的援助下,公司推出 Comb Cure 腫瘤基因數據檢測分析系統,透過為醫院和臨床檢驗機構提供基因組數據操作系統,讓患者可以更快、更安全地獲得精準診療方案,未來公司將以繼續發展基因技術,以造福人類健康為目標作出貢獻。

發布會獲漢生律師事務所、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贊助,香港城市大學及深圳市坪山區人民政府及支持。多名嘉賓出席主禮,包括深圳市坪山區委書記楊軍、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宋來、立法會議員邱達根、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楊夢甦教授、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總幹事廖麗芳、相達生物科技董事長招彥燾博士及深圳湃諾瓦醫療科技聯合創始人歐振國等多名創科界代表。

科研人員向孫東介紹本地生產的人工智能系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