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山上徹也被押送途中。(《日刊體育》)

據海外網援引日本《日刊體育》14日消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市街頭演講時遭槍殺,嫌疑人山上徹也使用的兇器為自製槍支。日本槍械問題專家津田哲也對此表示,嫌疑人所用的槍支製作材料、火藥很容易入手,即使是小孩也能買到,模仿製槍。

津田分析嫌疑人在事發現場所用的槍支表示,從開槍時的聲響及煙霧判斷,所用的火藥量着實不少,具有相當大的威力。而日本《火藥類取締法》對普通民眾購買火藥有限制。津田認為,如果將市面上售賣的煙花進行分解,就能簡單入手本應禁售的黑色火藥。

目前,嫌疑人已承認,其槍支和子彈的製作方法和材料均從網上入手,他參考了視頻網站的教程自製了槍支。津田對此表示,網上展示槍支構造的素材很多,且用作槍身的鐵管很容易買到,「如果明白了基本原理、結構等問題,就是小孩也能買材料模仿。」津田強調,現在基本不可能在販售相關材料時,檢查購買者的用途,因此對自製槍支進行規制非常困難。

津田表示,日本的黑幫團夥自二十世紀七十年代起,就開始流行自製槍支。而此次案件的嫌犯並非黑幫人員,而是普通人做了槍並實施犯罪,此事極其罕見。「如果用刀具行刺,警衛人員應能及時阻止。」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