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乘專列抵達香港,出席將於7月1日舉行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向歡迎的人群揮手致意。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報道,2022年7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25歲生日。

一個溫暖、雄渾、堅定的聲音在港九新界大地回響——「(「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中央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對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寄予厚望,全國各族人民對香港滿懷祝福。」「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講話,深深撥動了750萬香港市民的心弦。

在這個已經實現由亂到治、正在開啟由治及興的新香港故事的歷史節點,國家最高領導人與普通香港人心意相通、聲氣交融,奏響了一曲追尋香港美好未來的交響曲。在港九新界的不同地方,香港各界迅速行動起來,從政府到政商界機構團體、從社團組織到地區團體,一個個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的宣講會、分享會、交流會接連不斷舉行……香港普通市民的熱情也被點燃,他們通過不同的方式,帶着不一樣的經歷和認知,領悟、回味着習主席重要講話蘊含的深厚關愛、深邃智慧、深切期盼和深沉祝福。他們用質樸的話語,表達着發自內心的真誠感受和切身領悟。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將為香港、澳門創造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

香港的安寧,是所有生活在這裏、愛惜這個家的人的共同期盼。他們需要一種堅強的力量,帶給他們對今天的確幸、對未來的憧憬。這個力量,就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新來港人士王洋已經來港多年,一家人都在港定居,因為「非常喜歡香港,覺得香港人傑地靈,社會治安和市民素質都非常好。即使日常節奏飛快,每個人都可以在周末或假期時找到適合自己的休憩地方,或登山,或到海邊,非常舒適。」但一場修例風波,讓她「受到好大好大衝擊」。記憶中坐的士遇到黑衣人攔截、行超市突然要拉閘的經歷,讓她無法相信,「這還是自己喜歡的歲月靜好的香港嗎?」

王洋(左一)出席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座談會。 受訪者供圖

好在她的迷茫困擾很快結束。「國家出手,制定落實香港國安法,把選舉制度的問題解決了,當初暫時的混亂已成過去。」所以,當習近平主席來到香港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她和身邊的朋友都非常振奮:「習主席說『一國兩制』是個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這是在向全世界宣告,國家非常重視香港,也知道怎樣把香港搞好,這對於香港人實在是極大的鼓舞。」她說,自己和身邊一些朋友在修例風波中感覺「好灰暗」,現在「好踏實,好有安全感」。

王洋在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座談會上發言。 受訪者供圖

與王洋的經歷剛好相反,在英國生活幾十年、從事餐飲行業的劉感傳,上個月剛回香港,剛好遇上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日子,聽到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內心的激動和開心是難以抑制的」。他說,作為在國外生活多年的中國香港人,看到國家一路強盛起來,「很驕傲」;雖然子女目前都在國外,但他不想下一代失去了「根」,在香港的「根」,中國人的「根」。他發自內心地相信,有一天自己的後代能回流返港,讀書、工作都好,貢獻香港和國家,「這是我的本心」。

劉感傳。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其實,在國外生活的港人更加能感受到,香港回歸祖國後,香港人才真正有了國家的依靠,能自豪地說自己是中國人,大家在外面才能不受欺負。」劉感傳說,正因為如此,對習近平主席這次來香港視察、發表重要講話,體會感受特別深,「習主席說『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大家心裏就特別安樂」,而且,國家主席這麼重視香港青年的未來,重視香港社會的發展,「說實話很感動,也想鼓勵在香港的年輕人將目光放長遠,不要做一些讓自己後悔莫及的事,珍惜現在的生活,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

還有一輩子在香港生活的市民。林寶文是一位退休人士。在她的交往觀察中,感覺不少香港土生土長的年輕人,對國家了解過於淺薄,甚至不知道國家各省市的位置,對民族文化了解就更少了,「香港過去沒有做好對年輕人正確的家國教育,難怪外國勢力很容易便能進行挑撥離間。」

林寶文(右一)在街站宣傳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受訪者供圖

正因為如此,相對於關注自己的切身得失,她更關注香港年輕人的未來。她說,習近平主席在重要講話中表達了國家對香港的重視,更特別提到香港的青年,明確指出「我們還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她認為,雖然近年來許多香港的青年一度受到蠱惑,但國家依然非常關心他們,「我真的非常感動」,現時香港已清楚了隱患所在,割去了毒瘤,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必能有所作為,帶領香港更進一步,也給青年人引領方向、提供機會。

「當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

普通人的盼望,沒有那麼高遠,大致離不開衣食住行、柴米油鹽,能夠沒有大憂,還有小小尊嚴,此生已足。他們只希望,能夠有一種溫暖的力量,幫助他們不至於「再多努力也無助」。

家庭主婦陳玉玲是劏房居民,一家四口現住在月租6,000元的劏房,10年來上下格床就是他們歇息的「安樂窩」,輪候公屋七年還看不到盡頭。她的丈夫做地盤散工,疫情下工作時有時無,收入不穩定;兒子24歲,已投身社會,找不到全職工作,靠兼職廚房工幫補家計;女兒10歲,就讀小四。因為居住環境非常惡劣,家中連書枱也沒有,女兒學習艱難,一家人「發夢也想着『上樓』」。

劏房居民陳玉玲(左)留意到特區政府正加倍努力縮短公屋輪候時間,十分振奮。 受訪者供圖

但她「現在看到希望了」。她說,前幾天有相熟的地區工作者和她一起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講話中明確支持、要求特區政府「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特別是「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令她相信特區政府一定會加倍努力縮短公屋輪候時間,十分振奮。「我留意到,新一屆特區政府對增加房屋供應的重視,成立了特別的工作組,還保證在100天內交解決問題的報告,感到快啲『上樓』有希望了。」她相信,隨着特區政府務實的政策措施逐步落實,等候「上樓」的市民未來「應該不再失望」。

相比陳玉玲,公屋居民楊春花算是幸運的。她早年一家三口住在面積100呎的唐樓天台屋,在這麼狹窄的空間煮食、如廁、睡上下格床。2012年,在輪候公屋5年後,她一家三口終於成功「上樓」,住進了300呎的兩房公屋。她回憶:「兒子當年住在天台屋期間,每天返學放學來回都要走20層樓梯,十分吃力,加上家裏嚴重缺乏活動空間,性格非常孤僻,很少說話;直至一家人遷入公屋後,兒子的心情天天都很愉快,變得喜歡主動與別人打招呼、聊天,學業亦有很大進步,感到他整個人就像重獲新生。」

公屋居民楊春花相信特區政府新班子定會致力使香港不斷求進。 受訪者供圖

成功「上樓」帶來的幸福感,讓楊春花十分感恩,也「好明白改善居住環境對下一代的重要性」。於是,她非常積極參與社區各類型的義工服務,期望回饋社會。現在,聽到習近平主席在重要講話中提到明確支持、要求特區政府「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特別是「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心裏面特別感動,「感到特別有希望」。「我相信特區政府新班子一定會聽從習主席指示,全力以赴解決公屋輪候、公營醫療輪候、青年發展等問題。」她說,好相信年輕人的未來前途將更廣闊,希望自己就讀中五的兒子將來能在大學畢業後,考慮到內地投身國家發展。

「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

未來是一抹燦爛的朝霞,追夢總是青春的本色。縱然家境有不同、天資有分別、起點有差異,年輕人總是希望,有一種自覺的力量,能夠給他們有一個支點,撬動人生的夢想。

大學讀中文系的林永晟已投身社會6年。他說,很多同學在畢業後都遇到搵工困難,至今也無法找到理想、穩定的全職工作。「我算比較幸運,因為自己在讀中學、大學時參與了很多義工服務,在畢業後獲介紹加入非政府組織工作,但至今也轉了4次工。」林永晟說,好想能夠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小房子,但香港樓價高企,置業路途十分艱辛,早前與女友分手後暫時也不敢再談戀愛,「希望可以專心賺錢儲錢。」

香港青年林永晟有信心新一屆特區政府能為香港青年創造更多向上流機遇,協助青年的就業、創業和發展。 受訪者供圖

聽到習近平主席在重要講話中說「我們還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特別要求特區政府「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林永晟直言「非常鼓舞」,相信這次重要講話一定會有力促進特區政府想盡辦法,圍繞青年「四業」作出更多切實支持。他說,好高興看到新一屆特區政府在重組架構後,特別設立了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致力重視推動青年發展,並會制訂整體的青年政策和青年發展藍圖,「有信心政府能為香港青年創造更多向上流動機會,協助青年的就業、創業和發展。」

習近平主席關心香港青年發展,香港的好青年「聽得明,悟得到」。香港土生土長的16歲的漢華中學學生丁潁樂,主動學習了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他說,自己學習中史,因此對習近平主席提到「鴉片戰爭以後的中國近代史,記載着香港被迫割讓的屈辱,更記載着中華兒女救亡圖存的抗爭。」有很深的感觸,與習近平主席一起回望這段歷史,「加深了我的身份認同和對國家的歸屬感。」

丁潁樂說,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激勵他的發奮精神。 受訪者供圖

丁潁樂說,自己的愛國情懷,主要得益於父母對他從小的引導,「他們向我講解國家歷史,還會帶我親身去內地看看,令我的眼界比一般同齡人要開闊一些。」丁同學說,習近平主席在重要講話中提到,「希望全體香港同胞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繼續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我特別相信,如果大家能夠做到習近平主席的希望,一定能夠在更廣闊的天地創造更美好的生活。」正因為這樣的認知和信念,他計劃未來到內地讀大學,用努力行動書寫精彩的青春故事。

青年人還需要一種文化力量的加持和引領。丘淑明是一位資深義工,爺爺從小「助人為快樂之本」的教導,中國傳統文化中「忠孝仁義禮智信」的價值觀,讓她一有空便會投身義工工作,也帶給她無窮的快樂。但義工的經歷,這也讓她深懷憂慮,「過去多年,香港一部分年輕人受到歐美不良文化吸引,看待問題容易顛倒是非黑白,甚至愈發不接受自己祖國的文化,這是讓我非常痛心的。」

丘淑明(右一)出席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分享會。 受訪者供圖

這種憂慮痛心,讓她對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中的一句話深有感觸。「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習主席的話,給當代香港青年的教育指明了方向。她動情地說:「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能領會、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宣傳,讓更多年輕人知道自己身為香港人,身為中國的一分子,是多麼的幸福。」聯繫到自己,她興奮而自信:「我雖然已一把年紀,但仍然會按着習近平主席的指引,用不求回報的義工熱忱,釋放正能量,希望能感染到更多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為香港出一份力。」

「香港居民,不管從事什麼職業、信奉什麼理念,只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只要熱愛香港這個家園,只要遵守基本法和特別行政區法律,都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都可以出一份力、作一份貢獻。」

世上本無路,眾人行成道。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實踐之路上摸索前行,獅子山下再創輝煌,總要有一種熱忱的力量,讓大家互相扶持、相學相長,一起去追尋不滅的漁火。

僅僅過去的十幾天,港九新界上千個基層組織、社團、同鄉團體、專業團體、青年婦女團體,幾萬個滿心喜悅、滿懷憧憬、滿蓄力量的宣講者,用主題座談會、專家講座、社區宣講、義工群學習、街坊互聊、入戶入社區分享等方式,加上視頻、社交媒體、移動客戶端等手段,與上百萬香港市民一起學習、領會、分享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

林德成是九龍城區議員,長期做街坊服務。聽到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後,他感到非常振奮,更明白「自己有義務向街坊傳遞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內容及精神要領。」連日來,他持續組織熱心義工、市民成立宣講小分隊,在地區展開宣講工作,包括以到市民家中探訪、電訪、郵寄宣傳單張等方式,讓更多當區市民了解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

林德成(左)向街坊宣傳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 受訪者供圖

「街坊們的熱烈反應,讓我真切感受到,習近平主席的話說到他們心裏去了,他的關心、希望和要求,真真正正說中了香港人長期以來的期盼。」林德成說,宣講交流中,街坊們都動情地表示,習近平主席非常了解香港情況,知道香港人心裏想什麼、要什麼,無論是明確指出「一國兩制」要長期堅持,還是特區政府未來5年要讓香港市民「生活變得更好」,都讓他們感到非常放心、非常貼心。「當然,我還會認真聽聽街坊們的意見,明白他們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有什麼期盼,在社區衞生、街道管理、完善設施等方面有什麼好建議。」林德成說,在這個過程中,他聽到不少街坊讚賞新一屆特區政府坐言起行,努力解決問題,非常迅速地落實習近平主席的要求,「抵讚!」

郭芙蓉是葵青區議員,深入基層服務街坊已經多年。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的第二天,她就以各種方式與街坊一起學習、分享、交流,還特別針對區內中學、小學,趁放學時間在學生必經之路設立社區宣講街站,派發習主席重要講話的內容摘要和「懶人包」。

郭芙蓉(左一)上門家訪作宣講 。 受訪者供圖

「同學們的反應,踴躍到有點出乎意料。有不少小學生都很開心地主動上前索取摘要單張,不少中學生更直接要我們派發的重要講話全文。」她說,習近平主席今次重要講話,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重視,讓同學們更真切意識到,香港永遠都是中國一部分,國家是真心關心愛護香港市民的。這兩天,郭芙蓉又向葵青舊區內的士多、服裝等不同小店舖,派發今次重要講話的宣傳品。她開心地說,「不少街坊都異口同聲感謝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都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深信經濟會持續復甦,香港必然長治久安。」

這是追尋香港美好未來交響曲的序章,未來的樂章,香港市民會和國家一起譜寫。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