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昨日表示,有機會容許國際投資峰會參加者有條件地免檢疫入境香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香港金融管理局計劃在今年11月初舉行國際投資峰會,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屆時有機會容許峰會參加者有條件地免檢疫入境香港,但他們必須進行核酸檢測,在港期間禁止進行高風險活動(例如前往酒吧等)。多位旅遊業及商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對此表示歡迎,認為可以此作為試點,若過程順利便能將有條件的免檢疫入境安排逐步擴展至商務人士、海外旅客,以至普羅市民,刺激出境旅遊業及商貿活動。

盧寵茂在傳媒訪問中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必須保持其獨特性,例如香港傾向採用本地健康碼及提升檢測量,並非要完全跟從內地的防疫政策。他說,金管局擬於11月初舉行「國際投資峰會」,屆時抵港參加者的檢疫安排或有變,例如無須在指定地點檢疫,改為接受醫學觀察,但前提是他們必須進行核酸檢測,以及獲發「黃碼」、不准到高危場所。至於其他抵港者,他表示特區政府正檢視目前抵港者酒店隔離第三天提交的檢測數據,以便決定是否需要修訂檢疫安排,不排除日後改為5天酒店隔離,另加2天居家隔離,甚至7天全程居家隔離。

特首:免檢疫通關無時間表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被問到免檢疫通關的時間表,他表示特區政府無免檢疫通關的時間表,任何防疫政策的修訂,需按疫情和數據變化作決定,特區政府會精準地按疫情的發展調校抗疫措施,目標是盡量減少受規限的人數。當有任何防疫抗疫新措施,會盡快清晰及扼要地向市民解說。

旅業盼試點逐漸擴至所有人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在疫情可控下,香港有需要盡快令經濟及旅遊活動復常,若今次有大型峰會能讓與會人士接受有條件免檢疫,可以此作為試點,若過程順利,特區政府可考慮逐步擴展有關安排至其他群組如商務人士、旅客和市民,「如果( 訪客)來港前已進行檢測,到達機場要接受『檢測待行』,加上留港時更頻密地進行核酸檢測,相信風險不會很高。」

中華商務聯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梁兆賢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不少生意均需依靠面對面接洽,所以就算回港後需接受檢疫,同事也會前往外地公幹,或需檢疫一段較長時間,對生活造成不便。如有條件免檢疫的做法可實施,會對公司運作及同事出行帶來不少方便,希望可盡快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