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土地房屋問題是需要切實排解的民生憂難。「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及「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昨日各自舉行了首次會議,前者要求發展局制訂未來十年每年可供發展土地(即「熟地」)的供應預測,並在9月向統籌組匯報等目標;後者則將於9月底向行政長官提交提升及加快公營房屋整體供應的具體建議。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主持「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首次會議,討論下半年的工作計劃,除了發展局要制訂「熟地」供應預測,確保不同用地的供應能夠適時到位外,統籌組亦要發展局和環境及生態局在9月提交具體法例修訂的工作方案,包括《城市規劃條例》、《前濱及海床(填海工程)條例》、《收回土地條例》等,為如期於年底前向立法會提交條例修訂草案作準備。

對於涉及制度改善的工作,包括如何使「基建先行」的概念制度化,及如何更有效統籌各政府部門用好土地提供社會所需設施,有關政策局亦會於第四季向統籌組提交建議。

地屋配套 關乎市民幸福感

陳茂波在會上表示,土地和公、私營房屋的及時供應,以及到位的交通、基建、社福和文康設施等配套,關乎到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各成員必須以務實有為的態度,全方位推動土地及房屋供應,各部門務須加強統籌協調,精簡程序,進一步提速、提效、提量造地建屋,力促多元發展。

另外,特區政府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昨日主持「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首次會議,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代表檢視了未來十年的整體公營房屋供應。黃偉綸強調,行動工作組其中一項工作重點是研究如何提升第一個5年期的公營房屋供應量。

他表示,「行動工作組」會探討進一步應用「組裝合成」及其他科技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速度。由於興建公營房屋及相關設施涉及不同部門,行動工作組亦會研究如何透過加強不同部門的協作,減省程序,以加快興建及落成公營房屋。另外,制定務實的措施,例如透過分階段落成公營房屋,落實行政長官提出的「公屋提前上樓計劃」,讓公屋申請人可以盡快上樓。

由於第二個5年期的公營房屋興建量將會大幅提升,「行動工作組」會研究如何做好準備,透過不同方法增加整體建屋能力以應付需求。

行動工作組將於9月底向行政長官提交提升及加快公營房屋整體供應的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