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山劇場看宋洪波、梁燕飛的演出! 作者供圖

林爽兒

近期總有些機會去高山劇場看演出,通常也只是一個人去,因為朋友對這地方興趣不大,怕交通不便,怕上山,在那邊演出的大多數是粵劇團,只有這地方比較容易排到場,也因此去這地方大多數是長者。

這天是應何生之邀去看他日興粵劇團的《雷鳴金鼓戰笳聲》,由宋洪波、梁燕飛演出。以前經常陪老父去普慶戲院看林家聲的演出,此乃林家聲的戲寶,不論綵排、正式演出都看了好幾遍。今番再看,亦是因為想重溫。

高山劇場是舞台演出場地,設備齊全,伶人藝人亦頗喜歡這地方。這一夜我獨自前往,遇到不少愛看戲的朋友,但我仍喜歡一個人坐一旁,獨自看戲會更專注、更自在。

沒想到夏天去這劇場那麼受罪,劇場內的冷氣簡直恐怖,觀眾本來已經很謹慎,帶外套帶披肩,甚至用風衣連頭頂都遮住,仍然凍得騰騰震,真是難為了大家。去到中場休息,見到幾個老太太忍不住了,拖拉着齊齊離開!我八卦走去問她們為什麼沒有看完場便離去?其中一個答我:「我們覺得太冷了,頂唔住要走先!」就因為場地冷氣太凍,老人家實在難捱!

我就不明白為什麼夏天就必須開冷氣開到盡,不單戲院劇場要這麼冷,巴士一樣冷得讓人發抖!

當然有關單位會解釋,那是因為人多地方大,空氣流通好重要,尤其是現在疫情擴散,必須做足防備!既然如此,我們去公共場所便得做足準備,去戲院劇場便要預備多兩件衣服,外套披肩齊備,否則冷倒便自己受罪!

這一晚在劇場裏我也受不了,一條薄披巾,包不住的呀,結果偷偷換了幾次位,頂住頭上吹來的冷氣,把戲看完!還好,宋洪波、梁燕飛唱得好,第一次看第一次聽,要給他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