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府在2021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北部都會區」即被視為提升香港競爭力的關鍵,發展前景備受關注。北區青年商會今日(12日)公布一項有關「北部都會區」的調查問卷,調查共成功回收了897份問卷,98%的受訪者表示支持「北部都會區」的發展,認為「北部都會區」的發展能夠令他們受惠。

北區青年商會公布一項有關「北部都會區」問卷。(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商會由今年2月開始,以線上、線下方式進行有關的問卷調查。北區青年商會會長陳春分析指,絕大部分受訪者支持「北部都會區」發展及特首李家超政綱的「開發北部都會,激活發展引擎」理念。受訪者同意「北部都會區」可以有效改善香港的房屋短缺問題,提供創科產業發展空間,改善香港北部交通網絡,認為「北部都會區」最重要是建設宜居宜業及可持續發展社區,積極主動改善職住平衡,鞏固香港作為「八大中心」的新定位。

陳春表示,絕大部分受訪者支持「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陳春表示,受訪者均認為環保團體及當區居民是發展「北部都會區」面臨的最大挑戰,57%的受訪者認為需興建新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興建新界西堆填區(39%)及新界東南堆填區(37%)以處理未來建設過程中產生的廢物及廢料,另有約三分之一的受訪者建議在符合內地各項環保法規下,把廢物及廢料輸往遠離內地的荒島統一焚燒。他建議特區政府需留意環保及當區居民的考量,投放更多資源處理,做好政策協調及宣傳工作,並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共同研究處理厭惡性設施的辦法,包括參考內地城市處理厭惡性設施的成功經驗,在符合內地各項環保法規下,一同解決因為發展而要面對的廢物廢料問題。

劉國勳建議成立專責工作組,統籌北部都會區發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指出,調查結果反映社會對「北部都會區」發展有很大期望,以解決居住、就業及香港經濟欠缺新增長點等深層次問題,多數受訪者對能於中短期內完成「北部都會區」發展不感樂觀,認為是政策協調及大眾宣傳不足所致,建議政府成立專責工作組,以統籌「北部都會區」整體規劃工作,加快推動基建先行,盡快落實區內配套,為政策法例拆牆鬆綁,精簡程序。他提到,相信「北部都會區」可以提速至10年內完成。

洪為民認為,可成立北部都會區發展統籌部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表示,為解決「北部都會區」潛在發展隱憂,建議政府設立北部都會區發展統籌部門,以「動態規劃」形式分階段進行,善用科技,與大灣區一同商討研究處理厭惡性設施的辦法,建立全方位、全時段的合作機制,派遣官員加入「深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協助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李栢炟期望北部都會區發展有助疫後香港經濟復甦。(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問卷調查籌委會主席李栢烜指,北區青年商會對未來新界北發展寄予厚望,期望「北部都會區」發展有助疫後香港經濟復甦,為本土提供就業、居住房屋及可持續發展的機會,同時促進當地文化保育生態發展,令「北部都會區」成為香港人宜居宜業宜遊的都會區,成為大眾心中理想的新經濟引擎。

政府早前宣布成立的4個工作小組,其中「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及「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將涉及「北部都會區」發展工作。被問及再成立「北部都會區」專責小組會否出現「架床疊屋」的情況,劉國勳回應指,「北部都會區」涉及不少房屋興建,工作小組之間在功能上確有重疊,可是「北部都會區」關乎香港經濟、就業、創科及產業多元化發展,範圍極廣,成立專責小組有助統籌不同領域的項目,令發展更為暢順。

洪為民則指,過去政府曾多次成立不同的跨部門小組,可是各部門本身有自己專責的事務,以致成效有限。他以政府在1941年至1981年曾成立新界政務司為例,建議成立北部都會區發展統籌部門,專責處理「北部都會區」的發展。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