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剛過去的星期日(7月10日),楊凡導演包下戲院請好友們欣賞由他編劇及執導的得獎電影《繼園臺七號》,不少圈中人往捧場,包括他的契媽張艾嘉、導演許鞍華等。該片2019年上畫時錯過了,今次一定要入場欣賞。

《繼園臺七號》是楊凡2019年的作品,入圍第76屆威尼斯影展,是史上首部角逐最高榮譽金獅獎的華語動畫,結果捧走了最佳劇本獎,該片亦參加2019年多倫多影展特別展映單元。該片聲演陣容鼎盛,粒粒皆星,集合了張艾嘉、林德信、潘迪華、姚煒、蔣雯麗、田壯壯、吳彥祖、馮德倫、張孝全和章小蕙等。

楊凡形容《繼園臺七號》是他寫給「香港」和「電影」的一封情書。他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在這部電影裏找到他自己喜愛的香港。電影中緬懷不少香港昔日的時光和民生,時而前衛時而懷舊,時而迷幻,表達手法獨特,坐在戲院裏,有如坐進時光機。「繼園」這兩個字本身就很有文化氣息和昔日情懷,司馬長風、張愛玲就曾住在那些年的北角繼園街,現已建成豪宅。

故事講述1967年一對由台灣漂泊到香港的母女,她們和一位英文補習老師的三角關係,揭露出一段被禁止的不倫激情。楊凡當年也是從台灣跑來香港,這對母女的背景有如他的投射。影片描述上世紀六十年代轉變中的香港,在華麗中暗湧着一種不安的危機,人們又如何在這危機中尋求生存?

影片的製作工程浩大,用了7年時間籌備,動用海峽兩岸暨香港上百藝術工作人員,獨具匠心,一絲不苟,描繪舊日的香港。做過大量資料搜集,畫出來的環境看似立體,呈現出一個已經消逝,卻又存在腦海中的美好時光,迷人。至於人物性格和造型設計十分鮮明,畫功細膩,作風大膽,將真人演繹不到的鏡頭坦蕩蕩的演繹出來。

楊凡的唯美主義不單在畫面上,影片的音樂亦如是,十分講究,古典與街頭並重,中西合璧,時而爵士時而京昆,自成一格。由齊豫唱主題曲《南十字星》,及重新演繹經典的《流金歲月》,一樣抓耳,影片極視聽之娛。

楊凡得獎後的得獎感言幽了自己一默,他興奮地說,拍了40年電影,大家總是抱怨他沒有劇情,現在他終拿了最佳劇本,他感謝香港給他創作自由。《繼園臺七號》的拍攝手法歷久如新,什麼時候重看都不會覺得過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