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為了進一步支援學校教師做好愛國教育工作,特區政府支持教聯會在沙田秦石邨的空置校舍營辦愛國教育支援中心。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中心目前已進入最後交收階段,本周六將於會展舉行揭幕儀式,8月開始將舉辦中心開放日,預計於新學年起正式服務教育界。他介紹中心尤其重視體驗學習,包括設有AR、VR等多媒體形式向學生展現中國近代史,亦會舉辦不同種類的教師培訓工作,期望在教師專業提升和學生學習兩方面雙軌並行,為愛國教育工作提供切實到位的支援。

◆黃錦良表示,愛國教育支援中心現已進入最後交收階段,預計8月開始舉行開放日,並於新學年起正式服務教育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黃錦良表示,「目前中心不論在外觀、各展覽室的裝修等都已進入最後交收階段,但疫情下為免人流過於密集,於是將本周六(16日)舉行的中心揭幕儀式及第二屆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定於會展舉行。」這段時間包括展覽室在內一些地方還會繼續進行優化,預計約8月開始陸續接待教育界同工,讓他們多了解中心,新學年起會正式服務教育界。

盼多元化方式讓同學識國情

他介紹,中心主要面向學校師生,「一日其實睇唔晒中心所有嘢嘅,所以會設有不同建議路線,亦會提供專業導賞服務。」而且中心十分重視體驗,「唔係好似傳統參觀,睇文字、圖片就算,裏面是有很多互動元素的。」

中心通過四個主題展覽室提供沉浸式體驗(見另表),黃錦良舉例,如一樓的「中國歷史探索室及挑戰室」,會以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等多媒體形式展現中國近代史;三樓的「國情教育展覽室」中設有「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模擬聯合國會議」,讓同學可以開展不同活動,「整體是希望結合多元化、有趣的方式,讓同學認識國情、歷史,國家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等等。」

他表示,中心未來亦會開展不同的教師培訓工作,「目前亦跟教育局商討當中,包括有關培訓未來能否算入老師專業進修時數,又或未來能否在教育局網上培訓行事曆中直接報讀相關課程等等。」

至於收費安排,黃錦良表示,目前仍在收集業界意見,但強調中心未來需要達至自負盈虧,「始終裏面有服務提供,包括專業導賞、展覽室維護、相關行政工作等等,都需要開支的。」他相信,屆時會得出適宜的收費方法。

不會用說教方式講故事

中心主任容向紅表示,愛國教育支援中心希望用不同的方法、不同的角度說好國家的故事,「可以是歷史、旅遊、太空探索等等,集合社會各界專業的力量,配合特區政府的政策及學校課程,讓年輕人認識國家。我們會避免形式化,不用說教的方式去講故事。」她認為,說故事要說出成果,需要不同的思考和實踐,國家在科技、環保、扶貧等等各方面都有長足發展,希望青少年能認識祖國,同心同德走向未來的康莊大道。

她表示,學校老師於愛國教育擔當着重要角色,而民間組織可提供多元化的支援。「愛國教育支援中心的裝修並不奢華,卻處處看到心思,每個設計都好樸實、素淡、簡潔,希望能做到溫暖愉悅的感覺,成為大家可以享受、樂在其中的空間。也希望這個平台能匯聚各方有心人的力量,充滿活力,運用好這個平台,為愛國教育工作提供切實到位的支援,注入更多正能量。」

據悉,該中心將於8月上旬舉辦開放日,日後亦計劃和文化藝術、創新科技、考古、旅遊、大眾傳媒等團體合作,共同構思不同的項目,做好愛國教育工作。

愛國教育支援中心4展覽室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