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機場三跑啟用將有助提升競爭力,連接內地大灣區城市以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啟用,香港基建開新篇。第三跑道現已編配為新的北跑道,昨日開始安排航班升降,首架在新跑道降落的商業航班,是來自上海的國泰航空貨機。業界形容,第三跑道啟用是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將大幅提升香港機場處理客貨運航班的能力,提升香港競爭力。學者建議,政府下一步要提升香港貨運業競爭力,提升航空業人才培訓,並盡快與大灣區城市之間做好分工及協調。

整個三跑系統項目預計二○二四年完工。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政府和業界一定會攜手合作,把握新基建發展帶來的機遇,讓「城市機場」蛻變成為「機場城市」,鞏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香港機場昨日開始編排航班在三跑熟習運作。政府飛行服務隊的直升機於上午8時24分降落;3分鐘後,來自上海浦東的國泰波音貨機在上午8時27分着陸,是首架在新跑道落地的商業航班。

中跑道暫時關閉重整

機管局表示,隨着機場開始編排航班熟習新跑道運作,原有的中跑道已暫時關閉作重新配置,以配合三跑道系統發展。中跑道暫時關閉期間,機場將使用新的北跑道及南跑道,繼續以雙跑道系統運作。

民航處資料顯示,第三跑道開始使用後,每周只會在周一、三、四、六和周日晚上部分時間運作,周二和周五關閉,相比起每周只有兩晚關閉6小時的南跑道,三跑的使用時間較短。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指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在國家發展中擔當重要角色。第三跑道啟用將助力香港連接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對《大公報》表示,三跑道系統是香港航空業、物流業,以至香港整體經濟發展的里程碑。特區政府和業界一定會攜手合作,把握新基建發展帶來的機遇,讓香港由「城市機場」蛻變成為「機場城市」,鞏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國泰航空行政總裁鄧健榮表示,很高興成為首家於第三跑道運作商業航班的航空公司。

他表示,第三跑道啟用是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將大幅提升機場處理客貨運航班的能力。三跑系統啟用後的增長潛力,以及大灣區帶來的機遇,將確保香港樞紐保持長遠競爭力。

機管局董事會成員盧偉國指出,大灣區貨運位列全球前列,整體空運數量亦逐步提升,前景非常好。香港及時投資三跑系統,是抓住了機遇。香港機場現時與珠海機場、東莞等都有合作計劃,相信日後亦可以與大灣區其他機場有更多合作,締造共贏。

「下一步要做好人才培訓」

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高級顧問羅祥國指出,三跑系統踏入關鍵階段,政府下一步要提升香港貨運業競爭力,提升航空業人才培訓,並盡快與大灣區城市之間做好分工及協調。

三跑系統項目於2016年動工建造,在現有機場島以北填海拓地約650公頃,規模相當於興建一個新機場,預計全面投入服務後年客運量可達1.2億人次,年貨運量可達1000萬噸。除第三跑道外,項目還包括擴建二號客運大樓、興建新T2客運廊、旅客捷運系統及行李處理系統等,目標2024年完成整項工程。整個項目預計耗資1415億元。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