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機電工程商協會日前舉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分享交流會,約40位會員和持份者網上參與。在積極討論後,機電業界提出四點建議。

該會認為,特區政府有需要強化行政主導制度,確定關鍵績效指標,並減少不必要的審批流程;大刀闊斧改革公營及半公營機構現時的官僚管理文化,委任有能力及承擔的管理層和執行人員;加強政府人員的培訓,令行政人員了解職責範圍,具備承擔精神和以目標為本;政府各部門要明瞭香港市民的希望,是他們的工作目標。

該會又期望香港可盡快和內地恢復正常通關,促進更緊密的交流合作,並支持建造業議會加強在大灣區的相關工作;聘請內地本科生到香港工作以促進兩地共融,並建立內地和香港更緊密的創新及科技合作。業界同時希望特區政府在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的發展藍圖上,確立更清晰的路線圖及行政指引,以便香港年輕工程師更了解國內的急速發展與機遇。

房屋問題及造地長期是香港面對的挑戰,是市民的首要關注重點。該會認為,技術及勞工短缺,是影響工程進度的一個重要因素。他們促請特區政府正視有關問題,加強各部門溝通,務求減少不必要的拖延,從而達到加快工程進度和提升品質的目標;期望把將公屋輪候時間縮減至六年,並加快大型項目「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和其他基建工程的規劃和開展。

該會又建議特區政府盡快制訂青年發展藍圖,優化教育方向和策略,加強職業訓練局和建造業議會對業界人員的培訓。

就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該會相信能堅定香港各行各業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也能釋除各界對香港前景可能存在的一些疑慮,相信各界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定會寄予厚望。期盼全港市民、協會會員及機電業從業員繼續為香港重新出發、振興經濟,以及提高民生質素,發揮力量和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