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近日增加人文關懷通關名額,方便長者、孕產婦、長期病患者等8類人士入境。\資料圖片

(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接到審批通過的電話,心情超級激動,特別感謝祖國,幫助我和家人解決了燃眉之急。」港人方女士的78歲父親上月返港看病後,需要回到深圳休養,她以老人的名義成功在網上申請了「人文關懷通關名額」,將於7月8日入境深圳。近日,因應檢疫酒店房供不應求,深圳特別增加人文關懷通關名額,方便長者、孕產婦、長期病患者及滯留香港超過5天及以上的國外留學生等8類人士入境。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對此表示支持,指新措施反映內地政府關心香港。

「我6月30日申請後,7月5日接到來自深圳的電話,告知我人文關懷名額審批通過了,並核對了相關信息,次日就在健康驛站賬戶中的『預約信息』欄看到,已經發放了8日的名額。」方女士是通過深圳「12345」微信公號遞交申請訴求,她向記者詳細介紹申請經過及成功心得時表示,填表時訴求類型為「求助」;訴求主題要言簡意賅的列明年齡和事項,譬如「78歲長期病患求深圳驛站人文關懷名額」;訴求內容一欄則點明必要性、迫切性,並且一定要用關懷對象作為主要申請人,其他人為同住人才容易過審。

不佔用每日2000名額

譬如:首先列明老人的所有疾病,其次表明要配合同住人的時間,只有最近的時間合適,非常迫切,還可以寫明老人好幾年沒回鄉,思鄉情切,最後列明此次人文關懷名額的申請人、同住人的證件號碼、姓名、年齡、電話,方便後續跟進。

「現在健康驛站名額申請太難了,希望不僅針對特殊人群提供名額,還能幫助更多的跨境人士,增加驛站的預約數量。」方女士建議。

據記者了解,深圳一直都設有人文關懷通關名額,此前主要針對老人、孕產婦、病人、有基礎性疾病等身體行動確實不便,且需要額外給予關照的特殊人群。今年以來,根據跨境人士的實際需求陸續增加了留學生、參加考試及開庭等相關特殊人群。

目前,共8類特殊人群可申請人文關懷通關名額,包括年齡為70周歲及以上的年長者、在香港無監護人的14周歲以下兒童、香港入境深圳目前仍滯留香港超過5天及以上的國外留學生等(具體人群及申請渠道見表)。

深圳「12345」政府熱線工作人員受訪時表示,近期的相關熱線諮詢量有明顯的大幅增加,辦理的時間較以往增加許多,目前規定的審核時間最長是20個工作日,不排除會有較長時間的等候。「如有特殊情況,可特別提出要加急處理,我們會進行額外備註。」另外,該工作人員還透露,此前留學生申請條件中並不包括完成隔離後仍滯留5日的要求,「最近申請的人數太多了,申請條件也就相應地有了變化。」

至於人文關懷通關名額的具體數量,工作人員則表示,會由相關職能部門根據申請人數及緊急程度進行動態處理,申請人可同時預約健康驛站名額,並留意跟進相關處理進展。同時,「人文關懷」措施並不會佔用每日2000個健康驛站預約名額。

盧寵茂:反映內地對港關心

對此,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指,新措施反映到內地政府對香港的關心,「正如習主席所說『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今次就是正正很好地反映了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真的做到習主席所說的說話。」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