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盧溝橋事變」拉開了中華民族全面抗戰的序幕,也是中華民族永遠不能忘記的家國記憶。2022年7月7日是「盧溝橋事變」85周年,香港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今日(7日)到政府外請願,高呼「加強教育抗戰歷史」、「保育抗戰遺蹟,強化愛國教育」、「紀念抗戰,頌揚烈士」等口號,要求特區政府加強抗戰歷史遺蹟的保育工作,以及加強愛國主義教育。

香港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要求特區政府加強抗戰歷史遺蹟的保育工作,以及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社委發言人鄧家彪表示,隨着時間推移,若不對抗戰歷史遺蹟加強保育,對新一代青年認識抗戰歷史和抗戰英烈偉大事跡將會大打折扣,香港特區政府有責任對抗日戰爭的相關歷史遺蹟加強保育,藉以認清史實,提升香港市民對國家、民族認同感和歸屬感,同時亦要令市民明白和平、國家安全的可貴。

香港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要求特區政府加強抗戰歷史遺蹟的保育工作,以及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 攝)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社委發言人陸頌雄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到「四點希望」,其中第一個希望提到「要提升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習主席還說,「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陸頌雄認為,最直接的方法是學習歷史,政府應積極推動愛國主義教育,例如設置抗戰紀念館及文物徑、組織專題展覽及導賞團等,以多元及創新的方法讓公眾對抗戰歷史有更深刻的認識。在學校方面,愛國主義教育需要有明確的學習綱要和課程綱要,讓同學們可以有系統地認識祖國歷史,從而產生共鳴。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