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經濟情況不見好轉,斯里蘭卡連月爆發示威,圖為警方用水炮驅散人群。法新社

(大公報綜合報道)受本國經濟政策、新冠疫情、俄烏衝突等多重因素影響,斯里蘭卡陷入史無前例的經濟危機,已耗盡購買必需品的外匯,也無力償還超過500億美元的外債。斯里蘭卡總理維克勒馬辛哈5日承認,該國已經破產,食品、燃料和藥物等必需品嚴重短缺,且經濟危機將至少持續到2023年底。他警告說,斯里蘭卡的通脹率預計會升至60%,當局計劃停止印鈔以遏制通脹。

維克勒馬辛哈5日告訴議會,斯里蘭卡今年起將陷入深度衰退,「我們在2023年將遭遇許多困難。」他表示,由於無力償還約510億美元的外債,斯里蘭卡已經是一個「破產國家」,在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進行救助談判時面臨更加困難和複雜的局面。該國4月宣布暫停償還外債,5月出現首次主權債務違約。

宣布國家破產可讓債權方在償債金額、時間等方面做出讓步,但不代表外債可一筆勾銷。維克勒馬辛哈表示,斯里蘭卡政府計劃在8月前與債權方就債務重組方案達成一致,然後按照規定向IMF單獨提交一份可持續性的償債計劃,「只有讓IMF對計劃感到滿意,我們才能達成(救助)協議。」

民眾餓着肚子排隊買油

由於斯里蘭卡政府耗盡了用於進口必需品的外匯,該國2200萬人口被迫在過去數月忍受高通脹、長時間斷電和物資短缺,各地示威活動此起彼伏。6月,斯里蘭卡通脹率升至54.6%,糧價飆升80%。當月27日,斯里蘭卡政府宣布暫停向普通民眾出售燃油至7月10日,以便將僅剩的燃油提供給巴士、火車、救護車等。

據德國之聲報道,斯里蘭卡部分地區的汽車燃料價格高達每升5000斯里蘭卡盧比(約109港元),且在黑市價格更高。隨着經濟危機的惡化,斯里蘭卡各地的加油站都可見到數公里長的車龍,當地民眾仍每天排隊數小時,只為在加油站碰碰運氣。30歲的古納瓦德納說,很多人排隊的同時還在捱餓,因為他們買不起食物。也有報道指,每隔幾天都有人因不耐高溫與疲倦而在隊伍暴斃。專為醫護人員開設的加油站前,隊伍也綿延近2公里長,有醫生抱怨說一整天時間都花在了排隊上。

如今,很多人選擇燒柴煮飯。經營路邊小餐館的卡魯納瓦蒂表示,她不得不忍受木柴燃燒產生的嗆人煙霧,「而且木柴的價格也越來越貴了。」

英國警告國民勿前往

事實上,斯里蘭卡國內並不是「沒油可買」而是「沒錢支付」。該國能源部長維傑塞克拉3日表示,該國的柴油儲備僅有12774噸,汽油僅有4061噸,其中汽油儲備甚至不足正常情況下一天的用量。

由於缺乏燃油,斯里蘭卡陷入經濟危機的惡性循環。該國自7月4日起全國範圍內每天停電最長3小時。而全國學校也從3日起繼續關閉一周,直至本周五。

美聯社報道,維傑塞克拉稱政府已訂購了新的燃料,預計第一批40000噸柴油將於本周五運抵該國,而第一批汽油則需等到7月下旬。這批計劃訂購的燃料至少需要5.87億美元,但斯里蘭卡中央銀行僅能支付1.25億美元。此外,因為今年早些時候訂購的燃料,斯里蘭卡共欠7家燃料供應商8億美元。

英國政府5日警告國民非必要情況下不要前往斯里蘭卡,因為當地短期內可能發生更多示威乃至暴亂。看不到危機緩解跡象的斯里蘭卡民眾則開始大規模出逃。據報道,該國近3個月內的護照預約名額已經被爭搶一空。

正在申請出國攻讀碩士學位的尼羅什打算帶着家人一起離開。他表示:「我的工資原地踏步,但開支在增加。只要能離開這個國家,很多人甚至願意負債。」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