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創新科技發展是當前香港以至整個大灣區的焦點,香港科學園昨日舉行20周年慶祝活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表示,今屆特區政府會持續投資創科,全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構建香港成為國際科研之都。香港科技園公司其後宣布,佔地逾3萬平方米位於深圳褔田的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將於今年下半年分階段投入服務,除了提供各類設施,還會設立「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為區內創科人才提供資源、培訓和交流平台,目前已有超過100間香港和內地科技公司與園方洽商進駐,加速大灣區創科協作發展。

負責管理香港科學園的科技園公司昨日舉行「慶祝驅動創科成就20周年」活動,邀得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特區政府創科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與多名本港創科界代表共同慶祝。

李家超:多管齊下壯大人才庫

李家超致辭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視察香港期間專程考察科學園,參觀特區政府「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的實驗室,並與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科研人員和青年創業親切交談,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創科發展高度重視,對香港創科生態圈起了重大的鼓舞作用。

「新一屆特區政府會持續投資創科,全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正推進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建造工程,期望與深圳科創園區組成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現位於「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

在匯聚人才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包括繼續推動「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及「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等項目,以吸引海內外創科人才來港從事研發或教學工作,構建香港成為國際科研之都。

譚鐵牛籲持續優化創科環境

譚鐵牛致辭表示,科技園公司成立20年來,立足香港、融入國家、聯通世界,在構建創科生態,匯聚科技人才,孵化創科企業等方面均取得了成績。他期望科技園公司要抓住機遇,積極支持特區政府做好創科發展的頂層設計,完善創科資助體系,優化創科環境,強化產業協同,鼓勵和支持更多年輕人投身創科事業,並可於深化兩地創科合作方面發揮橋樑作用,為國家和香港作出貢獻。

業界:做好「引進來走出去」工作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昨日宣布,在香港特區政府和深圳市政府攜手支持下,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將於下半年分階段投入服務,深圳分園佔地3.1萬平方米,兩幢大樓為夥伴企業提供辦公室、實驗室、共享工作空間、會議及展覽場地和其他園區設施。

「我們的工作就是要吸引香港和世界的初創企業到來,開發內地市場;也是吸引內地科技企業,開發『一帶一路』和國際市場,簡單說就是『引進來,走出去』。」黃克強表示,目前正在洽談進駐分園的科技公司超過100間,包括香港和內地公司,科技園公司亦將與香港的大學合作,在它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校園建立培育網絡,以孕育人才和初創企業。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介紹,科學園及創新中心的總工作人數超過1.7萬,包括逾1.1萬名科研人員。過去4年,園區公司獲投資案例超過220宗,籌得超過680億港元。在習近平主席和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的支持下,科技園公司定當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利用香港的研發實力,推動再工業化,支援先進製造業以及人才策略,帶動多元經濟的發展。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