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出席上任後首次立法會答問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李家超事先用各色筆標註答問資料,做足功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李家超首場立會答問 提排解民憂舉措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上任後昨日首次立法會答問會,並在會上宣布將成立4個由司長及副司長領導的工作小組,目標是解決香港跨代貧窮、土地供應、公營房屋及地區事務等民生問題,最快下星期開會。其中,針對跨代貧窮問題,特區政府將成立「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統籌,精準地配對扶助居於劏房的弱勢社群初中學生。陳國基透露,將通過政府、商界、民間三方合作推展計劃,擬向商界募捐和徵集師友,同時為每位參與的初中學生配對人生導師,訂定人生發展規劃和目標,並提供財政支援,有關計劃首階段為期一年,設有2,000個名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跨代貧窮情況備受關注,基層年輕人難以向上流動,根據香港統計處《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該年兒童貧窮人口及貧窮率分別達274,900人及27%,特區政府扶貧措施介入後則跌至85,900人及8.4%。根據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兒童權利關注會去年初的推算,全港居於劏房的人口為25萬人,其中兒童佔5萬人,即每5名劏房戶就有一人是兒童。

司級官員統籌四工作小組

李家超昨日出席立法會答問會,強調在施政會打造「執行型」的特區政府、以結果為目標,解決社會問題,特區政府會務實地紓解市民所困。針對需要高層領導及統籌的問題,會由司級官員親自帶領,強化治理能力。就此,他已指示成立4個由司級官員帶領的工作組,分別針對跨代貧窮、土地房屋和公屋供應,以及環境衞生等地區事務的問題。

為解決跨代貧窮的問題,李家超表示,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將帶領「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落實他在政綱中提出向居於劏房的弱勢社群初中學生推行精準扶貧計劃,協助基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有關的扶貧計劃會由政府主導,團結社會力量,針對他們的需要制定精準方案,並設定指標,以衡量計劃的成效。

首階段兩千基層初中生受惠

陳國基其後會見傳媒時表示,由他領導的這個工作小組,主要會協助中一至中三劏房學生,首階段有2,000名基層初中生受惠。特區政府會統籌有關計劃,包括向商界募捐以及招募社會上有工作成就的人士擔任師友,為參與學生進行配對,人生導師會向學生分享經驗,及提供多樣化活動,如安排學生參觀及進行工作影子計劃,以擴闊這些基層青少年的視野,加強他們的自信,同時還會教授正確的理財觀念等,希望透過該計劃為青少年訂定人生規劃和目標,建立正確人生觀。

資助額經導師決定用於學生

計劃會向參與計劃的學生提供財政支援,但資助額有多少仍未定案。陳國基表示,該筆資助不會直接交到學生手上,而是交由導師決定最適合的使用方法,「(學生)可能買部手機就用光了,這樣就不理想,我們今次的特點是希望將錢給予導師,由導師因應學生的需求幫佢花這些錢,舉個例子,如導師認為他上什麼堂、有什麼訓練幫到學生,由導師去度身訂做。」

有關計劃為期一年,其後會檢視有關成效並再作改進。特區政府其後發稿補充,陳國基說:「處理跨代貧窮的問題,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和參與。政府會起帶頭作用,通過促進官、商、民合作,發動社會力量,扶持來自弱勢社群的初中學生,讓他們開闊眼界,加強自信,建立正向的人生觀,為自己的未來定下目標,力爭上游。」

小組會由勞工及福利局和社會福利署提供支援,並聯絡有興趣參與計劃的商業機構、學校、社福機構,募集資金、安排師友配對及推行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