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層單親父親魏先生。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我不需要政府的金錢資助,只希望有人(導師)能指導我的子女努力向學,給予他們正能量,建立遠大的志向!」單親爸爸魏先生育有兩名子女,疫情下收入減少,生活捉襟見肘。他表示,目前生活艱苦,兩名子女是家庭擺脫貧窮生活的希望,他認為今屆特區政府成立工作小組協助基層青少年擺脫跨代貧窮是好事,希望子女有機會參與,由師友計劃中獲得激勵,有多些見識,並建立人生目標,積極向上。

父兼母職坦承不懂管教子女

現年60歲的魏先生與妻子離異後,負責照顧兩名分別就讀中一及小五的子女,一家以往居於深水埗的劏房,現搬到大角咀,正輪候公屋單位,但未知可時才有機會上樓。

魏先生父兼母職,各方壓力排山倒海湧至,「我本身從事按摩工作,但疫情下客人已減少按摩,收入大減,加上之前我受到感染,康復後身體轉差,上樓梯也氣喘,半身亦感到麻痹,年紀又漸大,身體已大不如前。」

除了生計令他操心,子女的教育問題也相當棘手。他坦言,自己不懂管教子女。由於將所有希望都寄託在子女身上,希望他們努力讀書,未來改善生活,擺脫貧窮生活,故每次眼見他們只顧打機,他就氣憤指罵,反而損害了兩代關係,「我不怕苦,只望他們有光明的未來,但我不懂與他們溝通,不知如何教導令他們明白努力的必要。」

望導師幫子女樹立遠大志向

魏先生認為,特區政府成立的工作小組,有師友配對計劃實屬好事,「如果有一些成功人士做導師,帶領我的子女學多些,看多些,知道努力會有成果,希望可以給他們多些正能量,令他們有遠大的志向。我也不是要他們賺很多錢,只希望生活有改善,未來能貢獻社會。」

他直言,導師的引導較提供金錢資助更重要,「引導他們、鼓勵他們,小朋友的心態最重要。」不過,他認為計劃首階段只有2,000個名額是太少,希望計劃日後能夠逐步擴大,令更多基層兒童受惠。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