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於7月1日出席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發表了重要講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答問會上表示,他和管治團隊已就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開展了跟進工作會議。他會在政策中實踐並深化習主席所提出的「四點希望」,政府將於施政中實踐,作為大方向和大藍圖。

李家超在開場發言中表示, 習近平主席於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時發表了重要講話,強調「一國兩制 」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是一個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同時亦深刻闡述了「一國兩制」實踐「四個必須」的寶貴經驗和基本規律。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密切國際交流合作、積極穩妥推進改革。這給予了香港各界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極大信心。

他表示,習主席更對特區政府提出了「四點希望」,「我感謝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對特區政府施政意義重大。我和管治團隊已就主席的重要講話開展了跟進工作會議,政府將於施政中實踐,作為大方向和大藍圖。我的競選政綱中提出的政策綱要,大體上符合主席提出『四點希望』的方向,這使我很鼓舞。主席的講話高瞻遠矚,意義重大,我會於政策中實踐並深化主席所提出的『四點希望』。」

形容15個政策局為「仔仔女女」

在答問會上,選委會界別議員劉智鵬要求李家超展望一下,他在5年後會對哪一方面的成就最感自豪時,李家超回應說,今屆特區政府有15個政策局,所有領域都涵蓋在這15個局的職責當中,「我這15個『仔仔女女』,若我談某一個局,別人就說我忽略了另一個局。」

他表示,身為行政長官,自己有一個獨特的角色,就是雙負責制,要向中央政府負責和向香港特區負責,「我的角色在憲制上和其他人比較是增加了此角色。如果我能夠做好這個角色,我覺得就是做好行政長官。」

李家超說,希望自己的15個「仔女」都能獨當一面、展翅高飛、各司其職,「每個局長來到立法會,大家都說:『雖然還是差一些,大致上我都覺得你們做到成績。』這是我的夢想。我更希望在『一國兩制』下,『一國』可以更牢固、『兩制』可以更發揮其功效。」

他表示, 如果在5年後,自己最後一次在立法會會見一眾議員,「而我撫心自問,我將『一國兩制』推到更高的台階而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的要求,這就是我覺得我作為行政長官應該給我自己的責任。如果我做到,我就會覺得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