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答問會表示,建議每個月都在立法會前廳舉行官員和議員的交流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問責官員與議員溝通 陳國基料雙方將更熟絡

為促進行政立法良性互動、實踐行政主導,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答問會表示,建議每個月都在立法會舉行官員和議員的前廳交流會,每次由一位司長或副司長帶領五六位局長或相關官員到立法會前廳與議員交流及溝通,令官員與議員建立緊密協作關係,更好地讓官員解說政策,及了解民情。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會見傳媒時表示,相信前廳交流會將令官員與議員更熟絡,及加快溝通。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立法會一定會繼續支持和監察特區政府施政,與行政機關良性互動,合力做好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廣大市民謀福祉。

◆香港文匯報記者 藍松山

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答問會開場發言中表示,為促進行政立法良性互動,他會實踐行政主導,故建議每月在立法會舉行前廳交流會,每次由一位司長或副司長帶領五位至六位局長或相關官員到立法會前廳與議員交流及溝通,增進認識及了解。

「例如政務司司長會帶領其轄下的五位至六位局長出席,下月由財政司司長帶領,之後由律政司司長帶領,下一次由政務司副司長帶領,如此類推。我會以身作則,帶領第一次前廳交流會,這次我會帶領三位司長、三位副司長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一起到前廳與議員見面交流。」他表示,交流會可設定或不設定議題交流。

李家超表示,前廳交流會可以讓每一位政策局的局長都能定期面對面與議員作恒常交流,令官員與議員建立緊密協作關係,更好地讓官員解說政策,亦更好地讓官員了解民情。

立法會議員的出席安排,他建議由立法會決定。「我已初步和立法會主席談及我的建議,我亦感謝梁主席有正面回應,如立法會同意,特首辦主任會與立法會秘書處商討細節。」

做好行政主導「愛國者治港」「組合拳」

李家超表示,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未來5年,香港要站在「愛國者治港」的新歷史起點上急起直追。他說,理性的行政立法關係扭轉了香港過往立法會長期「失焦」、內耗及製造破壞的現象,「要做到由治及興,政府和立法會要做好行政主導及『愛國者治港』這個『組合拳』,既互相制衡亦互相配合,積極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市民受惠更多,感到更有希望和獲得更多實現自己夢想的機遇。」

陳國基在會見傳媒時表示,相信前廳交流會將令官員與議員更熟絡,「有時有些問題他們(議員)詢問我們時可以很快捷,可以多些溝通,而非每事都要在正式開會時才見面,我們主要目的是這樣。」議員在會議上未必提問到的問題,亦可在交流會中提出,官員可以盡量有多些時間解答一些議員的提問。

梁君彥冀推動行政立法良性互動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在社交平台上表示,他很高興李家超建議每月舉行前廳交流會,鼓勵官員與議員面對面交流,建立緊密協作的關係,「我期望前廳交流會可推動行政立法的良性互動踏上煥然一新的台階,合力為香港的良政善治譜寫新篇章! 」

他強調,立法會一定會繼續支持和監察特區政府施政,與行政機關良性互動,合力做好習主席強調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廣大市民謀福祉。

葉太籲先定討論議題 讓議員報名

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認為行政長官帶領部分官員每個月到立法會舉行前廳交流會是好事,會比立法會「短問短答」更好,大家可以更深入溝通下。

她建議,最好每次交流會前先定好當日想討論的一兩個議題,如貧窮或人口政策,讓有興趣的議員報名。她相信不能所有議員都出席每次會議,如果想人人有機會深入討論,議員都要統籌協調,相信這也能讓議員事前準備,令討論更聚焦。當有突發的議題如停電或有議員想講地區議題,也可以去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