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答問會上,立法會新界東北議員李梓敬關注到公務員制度改革情況,期望特區政府制定關鍵績效指標(KPI)。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回應表示,他認同有關理念,但希望各界公道看待公務員表現。有時公務員表現未符合公眾期望,與制度、系統、程序、部門之間的協調能力有關,限制了公務員發揮自己能力的機會,應該就不同情況作審視。

KPI確保知道工作項目進度是否符要求

李家超表示,他提出設立關鍵績效指標(KPI),最大目的在於要確保知道任何工作項目的進度是否符合要求,如果進度有偏差就可及早介入。不過,同時,他希望各界公道看待公務員表現。

他指出,世界競爭力年報及其他不同的獨立報告顯示,香港特區政府的效率在世界排名數一數二,公務員的貢獻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有時公務員的表現未符合公眾期望,需要審視和思考是否與制度、系統、程序、部門之間的協調能力有關,限制了公務員發揮自己能力的機會。如果出現未符合市民期待的情況,必須檢視是否系統性問題、部門之間不配合,是否需要高層官員介入統籌。

李家超再次感謝立法會早前通過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增設副司長有助提高政府高層領導及指揮能力,並表示已要求管治班子和部門首長,在問題萌芽時就出來作指導,分清權責和目標,提高公務員運作和執行效率,如果某位公務員出現嚴重錯誤,特區政府會有制度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