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時表示,將盡快成立4個由司級官員帶領的工作組,其中兩個都與房屋供應有關,分別為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帶領的「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以全面提高土地發展和房屋供應的效率,及由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負責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須在本屆政府上任百日內提交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建議。兩個小組均在下周內開會。有關注公屋團體對措施表示歡迎,相信將加快覓地建屋的過程,令市民可盡快上樓。

李家超昨日表示,已指示成立的「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由陳茂波負責統籌協調所有土地發展和房屋供應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包括規劃、地政、環境、交通、基建、社福配置等,以提速、提效、提量為目標,優化程序,並同步平衡各程序,以改善不符合效益的工序和流程,全面提高土地發展和房屋供應的效率。

由黃偉綸帶領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主要負責督導公營房屋興建項目,並須在本屆政府上任百日內,提交初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工作建議,讓房屋供應可提速及提量。工作組會主力處理「公屋提前上樓計劃」、部門的分工協調方案、善用私人參建模式、壓縮建築設計、各種相關工程和程序等,提升整體公營房屋的落成效率。

兩房屋組成員已擬備 下周開會

陳茂波昨日在會見傳媒時表示,「統籌組」和「工作組」的職責和成員名單已經擬備好,兩個組將於下星期開會。他說,「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將取代以往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但工作範圍更廣泛,會督導和監察特區政府的土地以至公私營房屋供應,且不會只着眼房屋用地,也會看經濟發展所需用地,以及政府、社區和各類設施用地的需求情況。

「統籌組」亦會制定未來10年熟地供應預測,以更有系統地監察政府的造地過程和效率,確保需要時政府高層可介入督導工作進展。

同時,「統籌組」會確保特區政府有適切的制度持續落實以「基建先行」和「創造容量」的發展方針,及督導和監察配合土地發展的運輸和其他基建工程,及社區設施如公園等,都可以適時興建。「統籌組」又會領導持續進行精簡整個發展過程的工作,及制訂有助釋放私人土地發展潛力的方案。

冀5年公營房屋供應超10萬間

黃偉綸表示,由他帶領的「工作組」有信心可在百日內提交建議,未來5年公營房屋落成量約10萬個單位,到第二個5年期落成量將大幅提升至逾23萬個,故「工作組」未來重點是提升第一個5年期的公營房屋供應量。

同時,未來公營房屋興建量將大幅上升,「工作組」在人才培訓、人手供應以至科技應用都必須打下基礎。他表示,會盡快找出具實效和執行力的措施,也會與社會聚焦討論,但不會再進行廣泛而耗時的諮詢,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相信「統籌組」和「工作組」可有力理順部門之間的運作,盡快下決定減省一些沒有大需要的流程,希望有助加速覓地建屋的過程,令有需要市民盡快覓得安居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