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均瑜 全國人大代表 教聯會會長

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重申中央貫徹「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至於怎樣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保持不變,行穩致遠,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這是對香港回歸後「一國兩制」實踐經驗所作出的精闢總結,也是為香港未來指明了方向。

社會主義制度和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國家的根本制度,香港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過去一段時間,部分人扭曲「一國兩制」初衷,強調「兩制」而故意淡化「一國」的前提,這種錯誤思想必須要糾正,讓香港重回正軌。習近平主席通過提出「四個必須」,再度申明香港要由愛國者治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權要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本是一條基本的政治倫理,天經地義。這也是中國共產黨提出「一國兩制」方針的初心。中央和特區的關係必須理順,特區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是國家憲法所授予的,兩者原本就是一個整體,不能割裂開來。至於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是向海外投資者、跨國企業和專業人士強調,中央會維護香港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向他們派下了定心丸。

習近平主席提出「四點希望」時,重申「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是香港的當家人,也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別行政區建設好、發展好的迫切需要。特區政府必須忠實履行誓言,未來還要展現良政善治的新氣象,為解決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問題奠定堅實基礎,也要善用中央支持,強化核心競爭力,尤其要在創科等方面不斷發力,爭取在較短時間內見到實效。其中一點「希望」,即「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這裏面包含的範圍更是非常廣闊,香港居民不管是什麼職業、有什麼理念,只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只要熱愛家園、遵守基本法和特區法律,都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維護和諧穩定具有很大的包容性,香港居民應體會到這一點,共同從「為香港好」的角度出發,積極作出貢獻。

習近平主席來港兩天,留下了金石良言,情深意切,意義深遠,值得我們細細咀嚼、好好思量,在自己的崗位上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