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商業航天發射場項目開工儀式在海南省文昌市舉行。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香港文匯報記者何玫及中新社報道,海南商業航天發射場項目6日在海南文昌國際航天城舉行開工儀式,這是中國首個開工建設的商業航天發射場,致力於打造國際一流、市場化運營的航天發射場系統,進一步提升中國民商運載火箭發射能力。

據介紹,該項目由海南國際商業航天發射有限公司投建,該公司由海南省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中國衛星網絡集團共同出資成立。

有望2024年實現常態化發射

該商業航天發射場有望於2024年實現常態化發射,以解決中國目前商業航天發射資源相對緊缺的局面,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海南省長馮飛在致辭中表示,該發射場建設將瞄準世界商業航天發展前沿,加快構建火箭鏈、衛星鏈、數據鏈產業生態體系,支持文昌建設世界一流的國際航天城。

海南國際商業航天發射有限公司股東代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鄧紅兵表示,海南商業航天發射場開工建設會成為中國商業航天發展的新起點,四方股東將全力推動項目如期建成投產,盡快具備密集發射能力。

項目承建單位中國航天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高峰表示,中國航天建設集團將運用數字化、智慧化、信息化高技術管理手段,如期高質量完成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