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總理維克勒馬辛哈前日表示,斯里蘭卡已經破產,並指這場史無前例的經濟危機將至少持續到2023年底。

維克勒馬辛哈前日向國會表示,斯里蘭卡今年將陷入深度衰退,食品、燃料和藥品的嚴重短缺將持續。「我們在2023年將面對許多困難。這是我們面對的現實。」

他說,斯里蘭卡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正進行的救助談判,取決於在8月前與債權方達成債務重組計劃。「由於國家處於破產狀態,我們須另外向他們提交一份可持續性的償債計劃。只有當IMF對計劃感到滿意,我們才能達成協議。」

他又警告,當地通脹率預計會上升到60%,政府的目標是停止印製盧比來遏制通脹。報道指,斯里蘭卡人口約2,200萬,目前全國幾乎沒汽油,政府已關閉非必要的公共服務以節省燃料。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斯里蘭卡正瀕臨人道危機。今年初以來,當地有70%的家庭三餐不繼,燃料和基本醫療品的庫存也迅速耗盡。單是6月,斯里蘭卡的糧食價格就飆升了80%。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