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芝加哥郊區國慶槍擊案增至7人死亡,槍手克里默被控7項一級謀殺罪名,若罪成將被判終身監禁。當地警方前日披露更多細節,提及克里默數周前開始籌劃行兇,作案後隨即男扮女裝混入人群逃離現場。警方亦提及早在2019年,克里默便因威脅「殺死全家」兩度遭警方問話,家中還被搜出16把刀具,但他仍能避過當地控槍規管,合法購入包括今次兇器在內的5支槍。

案發的海蘭帕克市所屬萊克縣犯罪特別工作組警官科韋利表示,克里默為槍擊案策劃數周。案發當日,克里默從高處向巡遊觀眾連轟70多槍,其後更換一套女性裝束逃離。科韋利稱,克里默的臉上和眼眶周圍有明顯紋身,相信他戴假髮和換裝是為遮掩這些特徵,「當人們四處走避,他也混入人群,扮作旁觀者。」

兩被警查問 搜出16刀具

克里默逃離現場後,隨即前往附近的母親住所,借了母親的汽車逃逸。警方判斷他一度離開伊利諾伊州,進入鄰近的威斯康星州首府麥迪遜,其後返回伊利諾伊州後被警方拘捕。伊利諾伊州檢察官萊恩哈特稱,預計克里默最終將面臨數十項控罪,若被定罪,將面臨當地最高刑期終身監禁且不得假釋,他表明會要求關押克里默,不允許其保釋。

科韋利披露早在2019年,克里默便曾兩度遭到警方查問。第一次於當年4月,當時克里默威脅要自殺,警方與克里默及其父母傾談,隨後將個案轉介心理健康專家。同年9月,警方接報稱克里默企圖「殺死全家人」,隨後在他家中搜出16把刀具、一把匕首及一把劍,但也未有逮捕他。

在警方第二次問話後僅3個月,當時19歲的克里默便在父親資助下申請首張持槍證,又先後於前年和去年4度通過購槍背景審查。伊利諾伊州警方承認曾收到海蘭帕克警方報告,提及威脅家人的克里默「明顯構成危險」,但他當時沒有持槍證亦未提出申請,警方只能結案。至於他後續申請槍牌、進行背景審查及購槍時,當局都稱沒有足夠依據確定他構成危險,最終「放生」他。

成功避開規管的克里默,最終合法購入包括手槍和步槍在內的5支槍。今次槍擊案中,他丟棄在現場的槍支也是合法購得,還是一把威力巨大的步槍,與AR-15半自動步槍類似。警方拘捕克里默時,也在車內搜出一把合法購入的步槍。

科韋利表示,警方還沒有足夠信息判斷克里默的作案動機,包括是否出於種族、宗教或其他因素。西北大學專門研究大規模槍擊案的專家波斯特指出,種種跡象都說明克里默精心策劃襲擊,「這不是一個孩子早上醒來說『我要去開槍打一群人』的一時衝動,很明顯他已為此準備了一段時間。」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