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指出,中概股在港的股份交易量持續上升,有助提升港交所前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歐冠昇最新接受彭博訪問時指出,預期會有更多在港二次上市的公司考慮在香港主要上市,因為他們的交易量更多地轉移到香港,市場規則有此要求。他有信心,香港與內地加強聯通,中概股在港的股份交易量將持續上升,這現象有助提升港交所的前景。

歐冠昇表示:「隨着時間的推移,阿里巴巴(9988)及其他公司都會看到,很多交易都轉到港股進行,當成交總額超過55%是在港交所交易時,他們就別無選擇。」

根據現行規則,如果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的上市股份,其全球成交總金額有55%或以上都在港交所進行,有關公司將被要求將其上市地位,轉換為主要上市地位。儘管如此,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大多數第二上市公司,都遠未達到這一門檻。

歐冠昇並沒說明,阿里巴巴是否曾與港交所就轉為主要上市地位進行過磋商。阿里巴巴也未就此回應外電的提問。阿里巴巴昨日上漲1.6%,一度見過2月以來最高水平。歐冠昇預期,隨着香港與內地聯繫更深,可能會看到更多雙重上市的公司,最終都轉向在港作主要上市。

市場漸傾雙重主要上市

例如嗶哩嗶哩(9626)上周獲股東批准,將其在港的第二上市地位,轉換為雙重主要上市,而再鼎醫藥(9688)已於6月完成該程序。港交所上市主管陳翊庭在該採訪中亦表示,她看到一個非常明顯的趨勢,回歸港股的發行人,都傾向於雙重主要上市,而不是過往的第二上市。她說,尋求轉換上市地位的公司,也可與港交所討論在一段時間內繼續豁免,以幫助其順利過渡。

阿里巴巴是最著名的雙重上市公司,但卻被排除在「港股通」外。長久以來,市場一直熱烈憧憬阿里巴巴等公司獲納入「港股通」,但目前香港把第二上市、並有不同投票權的公司排除在互聯互通機制外。一些市場參與者希望,交易所可放寬禁止此類公司的規則。

智雲健康首日掛牌「潛水」

不過,近期新股首掛的表現仍然欠佳,可能會影響中概股回歸港股的步伐。內地網上醫療保健平台智雲健康(9955)昨日上市,股價卻「潛水」收場。該股收報28.2元,較定價30.5元低7.5%,成交額約1.2億元,即每手100股賬面要蝕2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