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芳

很久已沒有安定下來看無綫的劇集,但《母親的乒乓球》吸引了我。乒乓球本是我喜歡的運動,令我好奇的是,母親的乒乓球是怎樣的,高手有幾高?我們在室內運動場中,也見過不少爺爺嫲嫲乒乓球的扣殺身影,可能比母親的乒乓球還要厲害哩。

看劇後才知乒乓球主角是10歲的小女孩,反而母親的乒乓球「論論盡盡」,小孩子是受到母親不怕輸的精神感染,克服了挫敗感。故事主線還是在教練身上,憑着「強大的心臟是由無數的輸練出來的」,帶領香港的小運動員成長。此刻,讓我們想起,李靜教練帶領香港女子乒乓球隊的歲月,勇奪了2020年東京奧運女子團體銅牌的一頁。

此劇是無綫電視《回歸光影頌》其中一集單元劇,沒有太多刻意的「回歸」對白,就把25年來國家資源支持香港隊的交流培訓娓娓道來。小演員不單球打得好,而且很會演戲,眼睛很有「火」。陳展鵬本身也是乒乓球好手,演教練神似形似;陳自瑤淡妝演單親媽媽有驚喜,與小孩溝通戲樸素自然。

據了解,無綫電視此系列劇集,找來近90名三代小生花旦演出,在滿滿的人情味中,感受香港回歸25年來的變遷,值得期待。

25年的回憶是珍貴的,香港開電視播出的劇集《獅子山下的故事》,胡杏兒愈演愈神,帶點喜劇味道,幾位年輕演員展開的故事,金融精英在現實中打滾,也着實好看。值得一提的是那位內地演員黃覺,他曾與小宋佳主演過電影《蕭紅》一片,飾演作家蕭軍一角,與落難的蕭紅有過一段情,是多麼帥氣儒雅的知識分子;黃覺在《獅子山下的故事》,竟然飾演香港茶餐廳的燒味師傅,一身香港小市民的習氣,廣東話流利得很,沒有一點違和感,你不能不佩服演員的神奇演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