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書文

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香港舉行了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各大新聞媒體都報道了這次慶典盛況,這也勾起了我對香港的回憶。

幾年前,爸爸在香港工作。我偶爾過去探親,在香港短住了幾次,依稀記得霓虹閃爍的維港夜景、熱鬧非凡的迪士尼樂園、人來人往的繁華街景……記憶最深的卻是幾件小事。

初到香港時,爸爸宿舍樓下的保安爺爺看到我們從街上回來,總會用粵語親切地和我說一句「靚女,返來啦﹗」他的背有些佝僂,身體微微前傾,眼睛笑得瞇起來,皺紋在他的臉上歡快地游動,一隻手背在身後,另一隻手衝我們打招呼,「香港好唔好呀?住得習唔習慣?」「嗯!好!挺習慣的!」記憶中,他的頭髮有些花白,像落了一層雪,他笑的時候嘴微微張開,笑容可掬,每次我外出回來,他都會站在晨曦中,站在晚霞裏,向我打招呼。

初到香港,語言不通,我標準的普通話在那裏與他們格格不入。有一次在公園裏,一個小姑娘見我一個人坐在角落,便邀請我與她一起玩,在發現我不會說粵語後,還主動用普通話與我交流,她的普通話雖然不是很流利,但讓我倍感親切與溫暖。「你是哪裏人啊?」「我是北京的。」「哦,你的普通話好標準啦。」「你喜歡香港嗎?」「喜歡!香港很漂亮,有很多好玩的地方,人也很好。」……她是個開朗的小女孩,能給身邊的人帶來溫暖與希望,很快我們就成了無話不說的好朋友。我們相約一起去迪士尼,在迪士尼那晚看的煙火明亮璀璨,是我見過最美的煙花。

好幾年過去了,我漸漸長大了。聽聞香港前幾年發生了許多事情,社會局勢動盪。記憶中,香港是個美好的城市,有美麗的景色和友善的人們。是我童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給過我許多美好回憶的兒時樂土。但是前幾年香港發生了很多事,社會動盪不安,甚至還有暴力行為。看着電視裏不斷報道的暴動,我感到冰冷與陌生,不免生出幾分對參與暴動的人的譴責。不知道那個對我微笑招手的老爺爺怎麼樣了,也不清楚那個與我說着普通話的香港小姑娘還好嗎?

我轉向窗外,下完雨的天空格外乾淨,給人一種寧靜與純淨之感,人世間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我特別相信香港也一定會在「一國兩制」的制度下愈來愈好,祝東方之珠永遠閃耀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