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在場館外「騎龍」嬉戲。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香港科學館由本周五(8日)起至11月16日舉行大型恐龍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展出8組恐龍化石標本,包括極具名氣和代表性的暴龍、三角龍、西龍等品種,其中7組化石骨架首次於香港展出,三角龍化石更是全球首次完整組裝展出。展覽同時採用AR等多媒體技術,讓入場者猶如置身侏羅紀和白堊紀世界,與恐龍零距離接觸。有意參觀的市民可於今日零時起,透過網上預約系統登記免費進場。此外,科學館下月還會推出「與龍同眠」留宿活動,成功中籤的小朋友及一名同行家長可在恐龍化石腳下宿一宵(見另稿)。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展覽昨日於香港科學館舉行開幕典禮,是次展覽挑選侏羅紀和白堊紀時期8種極具代表性的恐龍展出,包括暴龍、三角龍、棘龍、異特龍、西龍、梁龍、哈特茲哥翼龍和幼齡蜥腳類恐龍。除了暴龍外,其餘7款恐龍化石標本是首次來港展出,其中三角龍化石更是全球首次完整組裝展出。

三角龍化石全球首次完整展出

香港科學館總館長陳淑文在昨日開幕典禮上表示,今次展覽標榜「大」,展出的都是有龐大身形的恐龍,且今次展出的化石完整度極高,例如其中一個看點是異特龍,其化石骨架的完整度高達99%,僅缺少了尾部末端。至於公眾最熟悉的暴龍,身長達13米,是恐龍滅絕前最後的「霸主」,擁有專為殺戮而設的強大身體構造,例如能輕易粉碎骨頭的顎部及龐大的牙齒。

AR模擬與恐龍零距離接觸

化石完整、宏偉之餘,科學館還配搭高科技展示恐龍的習性,包括採用AR(擴增實境)、燈光以及投射等多媒體技術,呈現6,600萬年前的恐龍原貌,使入場者體會與恐龍零距離接觸的震撼感。陳淑文表示,場內設有互動設施,小朋友可以體驗各種互動遊戲,包括體驗挖掘化石、檢測化石品種等。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出席並擔任主禮嘉賓。他致辭時表示,是次展覽的創作團隊成員來自香港、德國、荷蘭和意大利等,更好說明香港是中外交流的理想平台,香港得天獨厚,既有發展藝術文化之都的條件,亦有展現出華夏文明之美的實力。特區政府將全力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實現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目標,培養藝術專才、善用科技,為國家的文化藝術發展出一分力。

今次展覽老少皆宜,他希望市民從這個展覽反思人類應該怎樣去面對氣候變化、極端天氣、物種消失等挑戰,學會怎樣與大自然和諧共處。

是次展覽的展期為本月8日至11月16日,因疫情關係,所有參觀人士,包括博物館通行證持有者必須透過網上系統預約,收費全免。預約系統於今日零時起接受登記,可預約未來7天的參觀日期及入場時間。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