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武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發表重要講話,從理論和實踐層面全面總結過去25年香港在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寶貴經驗,並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四點希望」。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精神有四個方面重要意義,值得我們深刻學習和領會。

第一,傳達中央對於香港社會的關心。習近平主席一直牽掛着香港、關注着香港,他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與廣大香港市民在一起。習近平主席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前進方向,並給予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深情牽掛、殷切期許始終如一。中央實施香港國安法,並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愛國者治港」的局面更加穩固,法治和營商環境更加優良,社會氛圍更加和諧。內地與香港地緣相接、人緣相親、文化一脈,命運亦緊密相連。每當香港遭遇困難,祖國總是第一時間鼎力援助,永遠是香港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堅強後盾。

第二,展現中央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擲地有聲,再次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香港社會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珍惜「一國兩制」為香港創造的無限廣闊發展空間,正確認識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是統一銜接,毫不動搖貫徹「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保證香港長治久安。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應該正確理解和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第三,提醒我們保持團結奮鬥的初心。當前,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歷史性階段,經濟社會面臨的深層次矛盾仍待解決。香港必須抓緊國家發展機遇,通過深化參與大灣區建設,合作推動粵港澳三地生產要素跨境流動便利化。大灣區發展必須貫徹創新思維,尤其在制度建設上加以創新,才能更好地發揮粵港澳三地各自的先天性優勢,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三地青年提供成長的新機會。

第四,幫助我們堅定繁榮發展的信心。「十四五」規劃明確香港「八大中心」樞紐的定位,這為香港參與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了切入點。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作用特殊、地位獨特,我們必須堅定信心,用好國家給予香港的支持,積極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積極參與國家全面開放和深化改革的偉大事業。

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我們深刻體會到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好,為了香港同胞好。香港中華總商會將積極推動會員及工商各界認真學習和領會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精神,更積極主動配合國家改革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為香港和國家的發展努力奮鬥、再謀新篇!